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专家指导:2013中考数学复习如何做到保质保量?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13 15:31:55

中考真题

  初三数学复习的内容面广量大,知识点多,如何提高复习的效率和质量即为我们研究的重点。

  先过记忆关

  首先,学校的老师会在复习之前做一个详尽的复习计划。

  第一轮复习是总复习的基础,是重点,是侧重双基训练。在这个阶段,教师会帮助学生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帮助学生首先要过“记忆关”,即做到记牢记准所有的公式、定理等,因为没有准确无误的记忆,就不可能有好的解题方法。

  其次要过“基本方法关”和“基本技能关”,即给你一个题,你找到了它的解题方法,就具备了解这个题的技能。而在学生解题的过程中,指导他们尽量走捷径、出奇招、有创意,并借此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及解题技巧,提高解题的灵活度。

  中考数学试卷的满分是120分,其中有100分左右的题要靠计算来完成,计算不准是考试丢分的主要原因,所以最后还要过“计算关”。

  第二轮复习会在第一轮的基础上,进行拔高,适当增加难度,此轮复习主要集中在热点、难点、重点内容上,以专题为单位进行复习。此轮复习要求专题选择的要准且具有代表性及针对性。

  第三轮复习是模拟中考的综合拉练,查漏补缺。这好比一个建筑工程的验收阶段,考前练兵,研究历年的中考题,训练答题技巧,考场心态,临场发挥的能力等。

  将知识分成版块学习

  作为一名学生,必须知道初中数学共学习了哪些内容。如果不明白书本体系只会就题论题,对知识不能融会贯通,不会归纳题型,这样的学习效率是很低的。所以为了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在学校的第一轮复习中,学生就应在老师的指导下能够将所学知识分为几大“板块”,结合对平时所作试题的分析,知道每一板块的特点。同时也能够把每一大“板块”分成若干个小“板块”,而对于每一小板块的特点,也应心中有数。对每一小“板块”下有哪些基本题型,应该尽量多思,多做相关的题型。相关的题型不仅应会做,还应做熟。

  考生在考场上经常会看到自己会做的题却无从下手,因为时间到了,这真叫人“死不瞑目”。因此复习时必须注意总结归纳,举一反三,这样做题时才能非常熟练,争取一次性成功。避免其后再因检查改正而耽误太多的时间。所以熟练是一个值得学生重视的问题。

  家长可以做些什么

  正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初三的学习生活是紧张的,学生往往忙于“埋头拉车”,而无暇“抬头看路”。这时家长就要“上场”了。除做好孩子的后勤营养工作以外,还要适当对学生的学习方法给予指导,学习节奏给与调节。

  这里举一简单的例子:家长可以让孩子每天放学后对一天所学的内容先进行回顾,对于在校曾经做错的题,因为老师的讲解暂时是记住了,但要想达到熟练的程度,必须把此题记录到本子上,时常拿出来巩固,通过不断强化记忆和训练,纠正错误思维。这样做题才会非常熟练,达到一次性成功。这样有计划、有目的地学习一定会让孩子成绩有一个飞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