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热点话题 > 正文

十八大代表杜占元:深化高校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13 14:42:56

中考真题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精神,体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高度统一。报告主题鲜明、指引方向、振奋人心。报告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高校科技创新领域做出新成绩。”十八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杜占元说,十八大报告中多处谈到创新,把“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站在全球视野的角度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知识创新体系。报告特别强调了协同创新。这些精辟的论述,为高校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杜占元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既是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面军,又要为这个战略的实施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高校要勇于担当重任,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杜占元说,高校科技工作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科教结合为主线,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推进协同创新为战略选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加宽广的胸怀,营造更好的氛围,会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建立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教学团队,集中力量攻克制约高校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关键共性技术的有效供给能力,着力提升支撑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的能力,着力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的能力,为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把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和贡献作为提高质量的重要内容。要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根本出发点,引导高校围绕国家急需的重大问题,组织和集聚一流的团队,创造一流的成果,培养一流的人才,营造一流的创新氛围,推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在关键领域做出实质性贡献,形成世界一流的创新成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