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中考英语复习之单项选择题答题方法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12 14:58:55

中考真题

  中考网单项选择是一种容量大、考查面广的题型。它可集中考查词法、句法等语法知识。单项选择题一向是各省市中考的必考题型。它的特点是考点多,覆盖面广,题量大,潜隐性强。突出了对同学们综合运用英语语言能力的考查和日常交际用语的考查,即词法、句法、惯用法、语境四大考点。

  单项选择题从以下几个方面检测考生的英语水平:①基础语法知识;②语法知识的运用能力;③词组的搭配和习惯用法;④对词义的正确理解。

  近年来,单纯考查语法知识的试题越来越少,语法知识的运用能力成了考查的重点。历年单项选择题特点是语材真实,几乎每题的题干均创设一个明确的语境,题干具有足够的长度,以形成特定的语境。这种题型,同学们平时做得最多,也最熟悉。要把每个题(而不是每一句)当作一个阅读片段来处理,在语境中考虑哪一个是最佳选项,不能只是从语法方面考虑,还要从英、美的习惯、语言的惯用法、句型搭配等方面全盘考虑。

  从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中考试卷分析可以看出,单项选择题的考点主要分布在: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代词、冠词、连词、介词、情态动词;时态、语态;词义辨析、语序、各种不同的从句及交际用语上。

  要做好单项选择题,首先必须熟练掌握句型、固定搭配、习惯用法、语法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还应该了解一些解题技巧,提高解题的综合能力。

  解答单项选择题,一般要经过四个阶段 :阅读审题——观察分析——选择判断——复查验证。

  1. 阅读审题 :首先要默读试题中的英语句子(即题干),了解空格在句中所处的位置,句子缺少什么成份,将题干与备选答案二者结合起来判断出本题的关键点,通过关键点来推断这一题的考点是什么,初步确定一个答案的范围。

  2. 观察分析 :这是一个快速而又严密的思维过程。要求将试题中所提供的条件和备选答案的情况结合起来去分析、推理、排除那些明显不符合试题,甚至本身就有错的各选项目,再在剩余的备选中比较分析。例如 :

  Wang Fang is young,but she plays ping-pong         her mother.

  A. as good as B. as well as  C. as better as D. as best as

  根据观察分析就会清楚,C、D两项本身就不能成立,应先排除,只能在A、B两项中选。

  3. 选择判断 :在分析句子和备选答案的基础上,经过反复验证,选出一个使句子语法正确、语意通顺,符合逻辑道理的答案。

  就上例所示,先排除了C、D,就在A、B两者中选。因句中“play”为一个行为动词,需用一个副词来修饰,故应选择B。

  4. 复查验证 :将所选答案放在句中空格处再默读全句。首先看是否顺口,再在读法、意思和逻辑关系上推敲一下,完全符合条件则可放心。

  这就是做单项选择题的总过程。其次,事实上大多数同学在许多情况下靠语感选择答案,所谓语感就是平时知识的积累,是技巧的熟练,就是读来顺口、有把握。特别是情景反应式选择题运用此法效果更佳。例如 :

  1)—“Happy New Year!”—“          ”.

  A. Happy New Year, too   B. Thank you very much

  C. You’re right            D. The same to you

  根据平时练习的情景对话,一读就会感到D是正确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