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中考英语复习之完型填空解题方法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12 14:43:43

中考真题

  中考网 完形填空是中考英语试题中的综合能力测试题型,融单项选择与阅读理解为一体。它涉及题材广泛,有故事、幽默、科普文章、风土人情、人物传记、各国文化、体育文艺等,主要考查词语用法、固定搭配、句型结构、情景交际及句意理解等。由于它涉及的知识面广,综合性强,灵活性高,因此,要做好完形填空,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一定的语法和惯用语知识,而且还要具备较强的阅读能力、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实践能力,以及较高的逻辑推理和分析判断能力。

  中考完形填空题型大多是四选一型,即给出一篇不完整的短文或对话,在关键地方留出数个空格,要求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与文章内容相符的选项填空,使文章完整,还本来面目,除此以外,还有选词填空、首字母填空和自由填空型等题型。做好完形填空题型可以从下面三个步骤着手。

  一 读短文,跳过空格,初识大意。`

  做完形填空题时,首先一定要通读全文,因为完形填空所给的是一篇意思完整的短文或对话,只有这样才能对文章有个全面的了解。读时遇到空格要跳过,遇到不认识的单词不要停下来,(可以通过上下文或构词法猜猜词义),快速地了解文章大意,对文章的题材,事情的前因后果有个大致的了解。了解大意后再读一遍,然后试着在不看答案的情况下猜出空格中应该填上的单词,想一想这个单词应该是名词、动词还是冠词?读时还应重视文章每段的开头句,这些句子常常是文章的主题句,是了解文章大意的“窗口”,点明了文章的中心思想,对理解全文大有帮助。读时还要关注短文中最能体现文章内容的关键词或中心句,必要时用铅笔做记号。

  二 再读短文,确定语义,判定选项。

  通读全文,了解大意后就可以细读并开始做题了。解题时,我们要根据文章的大意,从词义、词语搭配、语法、上下文等多方面考虑,有的词义不对,有的不符合固定搭配,有的时态、语态有错,逐一排除,剩下正确答案。对于长句子,特别要注意其结构,要精确地分析句子成分。如遇到个别难题不易判断时,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一字一句上,可先跳过去,先解决那些靠上下文能确定的,比较直接、明确的问题,随着下文的展开和文章的深入,根据上下文及段落之间的逻辑关系、故事情节的发展以及个人的生活常识和经验及对某方面知识的了解等进行合理推断。往往在做完后面的题后,受到启发,前面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三 读短文,前后照应,验证答案。

  当所有的题都做完后,至少要复查一遍,检查所填的词语是否使短文意思通顺、连贯,有无句型结构和语法误。完形填空填的大都是一些常用的单词和惯用语,以名词、动词和副词等实词居多,单独考查语法的题,尤其是那些不用看上下文就能选出答案的很少见,这就增加了试题的难度。有时候,试题所提供的选项迷惑性很大,如不仔细辨别,就容易选错。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中,一要注重广泛涉猎异国他乡的人文、历史、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的内容,培养快速阅读的习惯;二要重视对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归纳总结,多做此类练习,熟能生巧,提高解题能力。

 

 》》》点击下一页查看更多中考英语复习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