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鹰爸”的极限教育:4岁儿子每天跑3000米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12 10:24:22

中考真题

  近日,在武汉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组织的徒步比赛中,4岁男童王鼎森一口气走完18公里,将不少大人甩在后面,陪同的妈妈也自叹不如。当地媒体采访后得知,小男孩在爸爸的特训下,每天跑步3000米,日复一日从不耽搁,并且经常洗冷水澡,18公里的徒步其实只是开始。“鹰式教育”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相关教育资讯快报

  前天,本报对话武汉“鹰爸”王劭彦。他认为,自己的教育方式并不极端也并不特别,只是相对一般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而言,显得比较严苛。他只希望孩子将来成为一个平凡快乐的人,懂得生命的意义。

  教育书籍启发很大

  记者:为什么要这样训练孩子?

  王劭彦:孩子刚出生时,我们也很迷茫。我的同龄人对教育孩子的观念比较传统,但传统的不一定是正确的,我一直在思考该如何教育孩子。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和资料,对我现在教育理念和方式的形成有很大的启迪。

  记者:都包括哪些书籍?

  王劭彦: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卡尔·威特的教育》,它把我的思想观念彻底改变,具有指导意义。此外还有《哈佛女孩刘亦婷》和攸武的《儿童的高级教育》。

  记者:书中哪些理念影响你?

  王劭彦: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只不过大人的教育方式和引导方式不同,有的孩子变成了凡夫俗子,有的孩子变成了天才。教育孩子要越早越好,包括孩子的身体、智力发展,怎么样去开发孩子的智力,卡尔的书说得非常详细。我认为能够做到书上的50%,我的孩子就非常了不起。

  记者:您对孩子的教育有详细计划吗?

  王劭彦:有的,洗冷水澡、跑步、骑自行车,包括开发智力都有计划。当然,跟孩子相处时,会感觉到孩子的世界跟大人是相反的,并不是大人所有的想法都能如愿实施到他的身上。所以,只有把理念渗透到行为里,再把行为实施到孩子身上,根据与孩子相处过程中产生的行为来应变,这样更实用一些。

  洗冷水澡不是蛮干

  记者:什么时间开始训练孩子洗冷水澡?

  王劭彦:2009年4月,孩子1岁零3个月的时候。

  记者:为什么是这个时间?

  王劭彦:孩子年龄太小时,机体没能达到一定的承受能力之前不敢实施。1岁以前,孩子经常感冒发烧,但发烧前3天我们不去医院,而是通过物理降温,充分调动孩子的身体抵抗力。另外,给孩子穿衣服比较少。经过准备,孩子到1岁零3个月时,我觉得他的抵抗力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可以尝试洗冷水澡。

  记者:第一次洗了多长时间?

  王劭彦:10分钟左右。一开始不完全是冷水,而是用对小孩来说水温较低的温水,大概33到36度。从高温到低温,经过几天过渡到冷水。冷水澡并不是冰水澡,也不是直接用自来水,那太极端。

  记者:一开始小孩会哭吗?你怎么办?

  王劭彦:当然,家长跟孩子相处的方式很重要。如果大人觉得这是一件很紧张的事情,并把紧张情绪带给他,他一定会感到非常害怕。我会告诉他,你跟别的小孩子不一样,你很棒,你的身体也比一般小孩好,这样积累起他的自信心。虽然第一次他觉得受不了,但他坚持下来了。有了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也就好办了。

  记者:你当时心里不难受吗?

  王劭彦:非常难受。但难受归难受,我知道这是科学的,不是蛮干。在西方包括在日本洗冷水澡是一个司空见惯的事情,只是在我国传统教育观念里面难接受。

  跑步是锻炼意志力

  记者:为什么让孩子练长跑?

  王劭彦:孩子肢体比较灵活,反应能力和平衡能力比较好,就想带他运动,尝试让他冒险。1岁3个月时,我曾鼓励他自己走上防洪堤坝再走回来,没有人扶他。他成功了,自己也很高兴。我觉得他能够很好地保护自己了,就经常带他出去玩,带他跑步。

  记者:一开始就要求跑3000米?

  王劭彦:当然不是,是循序渐进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