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未考上好中学致歉博士父母”引教育反思

来源:今日早报 2012-11-08 09:56:38

中考真题

  成都中考网11月8日 虽然开学已经两个多月了,但之前本地论坛上一则《爸爸妈妈,对不起》的帖子,让很多人谈起一个新话题:高学历家庭的教育问题。该帖子,曾一度被置顶。

  中考的儿子,为考不上理想高中而自责,发帖称自己“中考失败”、“对不起爸爸妈妈”;双博士的父母,跟帖称,“孩子:你已经很优秀,爸爸妈妈都以你为骄傲。”尽显父母的宽容与对孩子的鼓励。

  这是孩子的懂事,还是高学历家庭下孩子承受着巨大压力?高学历父母,又如何进行家庭教育?

  昨天,本报深度对话高中儿子与博士父亲,试图了解高学历家庭面临的教育困惑。

  故事

  儿子发帖:没考上理想学校,对不起父母

  “我已经告别了初中生活。今天晚上,我就这样一个人冷静下来,回看我已经走过的十几年,想着想着,就掉眼泪了。对不起,爸爸妈妈,我真的对不起你们。”

  帖主自称“Sying”,这是他在《爸爸妈妈,对不起》帖子中写下的开头。

  Sying说,回想起这些年,他真的很内疚,他觉得对不起爸爸妈妈,也对不起那些对我给予太多厚望的人。

  “我爸爸是××大学土木工程的博士,我妈妈是××大学信息学院的博士,两个名牌大学的博士,为什么就生出了我这么笨的一个孩子啊。

  我小学毕业,拿着一张杭外的准考证免试进入了××民办中学,在初一上的时候,我的成绩从来没有排进过班级前三十。

  我的班主任老是骂我,我有好几次,被他叫到办公室去骂了很久很久。甚至有一次,我妈也在。看到她和我一起被班主任责备,她一次次收到同事的电话,和同事女儿比较成绩时的羞于出口,我真的很心疼。后来的成绩,慢慢好起来了,但还是不太稳定。

  这一次中考,我505分,但是因为正好压着杭高的分数线,历史科目不够高,没能进入一度梦想着的杭高。

  爸爸,妈妈,对不起,尽管你们根本没有要求我要考上杭高,但我还是觉得我这个孩子让你们失望了。

  对不起,我不会让你们再失望了,我愿意付出一切,去换来高考那一刻的成功。虽然我知道我这么说很肤浅,但我只是不想让你们失望。

  我只想有一天,我能成为你们的骄傲,我要用尽我的一切,去换来成功。”

  Sying的帖子,发表7天后,被置顶,成为“社区头条”。也就在那天,爸爸终于看到了Sying的话。

  爸爸这样回帖:“孩子:你已经很优秀,因为人每一次突破自己的极限都是非常艰难和难得的,特别是在大家都全力以赴的今天。爸爸妈妈都以你为骄傲,也会和你一起面对今后的那些困难。你是否现在看那些过去爬过的山头也不就那么回事了?若干年后,你看现在的困难一定也是这样。老爸”

  其实,儿子的帖子,令爸爸既感动又担心:“孩子太要强,并不好。虽然压力客观存在,同学中有更出色的。”在帖子里,他看到了儿子的困境。

  那周回去后,他给孩子减了压。“人比人,比死人,我们只要尽力就好。人生总有起起落落,不能因为这个阶段而否定以后、否定自己。看到哪里不足,哪些需要改进,改进就完了,把当前的事做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