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语文 > 正文

初一语文上册知识点:文学常识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06 13:03:22

中考真题

  1.《在山的那边》的作者是王家新

  从表达方式和内容看,诗歌分叙事诗、抒情诗、哲理诗三种,《在山的那边》属于哲理诗。

  2.《走一步,再走一步》的作者是美国作家莫顿·亨特。

  3.《生命生命》的作者是台湾(地名)女作家杏林子,她写了四十多个剧本和许多散文。

  4.《紫藤萝瀑布》是一篇托物言志(或借景抒情)的散文,作者是当代(时代)女作家宗璞。

  散文按表达方式分叙事散文和抒情散文,散文最重要的特点是形散神不散。

  5.《童趣》节选自《浮生六记·闲情记趣》,作者是清(朝代)文学家沈复。

  《童趣》是一篇回忆童年生活的叙事散文,在文中作者叙述了观蚊如鹤、神游山林、鞭驱蛤蟆等童年趣事。

  6.《理想》的作者是当代(时代)诗人流沙河。

  从表达方式和内容看,《理想》是哲理诗。

  7.《行道树》节选自《张晓风自选集》,作者是台湾女作家张晓风。

  《第一次真好》节选自《无言歌》,作者是台湾女作家周素珊。

  8.《人生寓言》选自《周国平文集》,作者是当代着名诗人、哲学家(称谓)周国平(人名)。

  、寓言是文学体裁的一种,以散文或韵律诗的形式,讲述带有劝谕或讽刺意味的故事,主人公多为动物,也可以是人或非生物。

  9.《我的信念》的作者波兰(国名)着名科学家玛丽·居里,她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

  10.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

  《论语》是记录孔子和他的弟子言行的一部书,共20篇,是儒家经典着作之一。

  11.《春》是一篇诗意盎然的抒情散文(体裁)。

  《春》的作者是朱自清,字佩弦,散文家、诗人、学者(称谓),着名的散文有《背影》《荷塘月色》等

  12.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现代着名作家,北京市政府曾授予他“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话剧《龙须沟》《茶馆》等。


  13.《山中访友》的作者是李汉荣。

  14.《秋天》一诗的作者是何其芳,他是现代散文家、诗人、文艺评论家(称谓)。

  15.《观沧海》选自《乐府诗集》,作者曹操,字孟德,东汉末年(朝代)的政治家、军事家、诗人(称谓)。他的诗以慷慨悲壮见称。

  16.《次北固山下》选自《全唐诗》,作者是唐朝诗人王湾。

  17.《钱塘湖春行》选自《白氏长庆集》,作者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唐朝大诗人。

  18.《西江月·明月别枝惊鹊》选自《稼轩长短句》。从词的常识看,“西江月”是词牌名。这首词的作者是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宋朝着名爱国词人,词风以豪放着称。

  19.《天净沙·秋思》选自《全元散曲》,从曲的常识看,“天净沙”是曲牌名,“秋思”是题目。其作者是元朝着名戏曲作家马致远。

  20.《化石吟》是一首咏物诗,作者是张锋。

  21.《看云识天气》是一篇说明文(体裁),是朱泳,根据有关资料改写的。

  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下定义、打比方、举例子列数字、作比较、分类别。

  说明顺序有三种即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22.《绿色蝈蝈》一文的作者是法国着名昆虫学家法布尔,本文选自《昆虫的故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