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中考英语备考做好选择填空的六项注意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01 17:17:24

中考真题

  做好选择填空的六项注意

  1. 注意暗示的语言信息

  当今许多考题不再像以往那样直抒题意,而是把题置于一个特定的环境。这样的选择题常在题干上附带文字信息。这种信息就是答题的关键,所以要认真研究暗示信息,结合所学知识点,选出最佳答案。例如:

  (1) Is there ______ food in the fridge?I'm hungry.

  A. some  B. any   C. something   D. anything

  本题是考查不定代词的用法,从题干上可知C、D不作定语,应考虑A、B两个选项,这时就需要领会附加成分I'm hungry. 的含义,它的意思是"我饿了。",言下之意希望冰箱里有食物,即希望肯定回答,故选A。

  (2) ______ have you been to Xi'an?

  -Twice. (from www.zkenglish.com)

  A. How soon  B. How m any times

  C. How often  D. How long

  本题主要是对疑问词的考查,由于A用于将来时态,D用于表段时间,本题只有在B、C中选择了。有的同学一见Twice就会选C,本题的关键也确实在Twice这个附加成分上,仔细分析Twice,它表示"两次",并不是多久两次,故选B。

  2. 注意思维定势的影响

  "思维定势"在这里是指我们习惯的思维方式,学生往往受所谓"语法习惯,固定搭配"等思维方式的影响,凭借自己"丰富"的解题经验,盲目地选择答案。当然,凭经验有一定的快速答题优势,但它有时又往往干扰考生做题。做这样的题,我们要仔细分析题干,找准考点并逐个排除选出最佳答案。例如:

  (1) There are a lot ____ people today than yesterday.

  A. of  B. most   C. /   D. more

  有的同学一看此题,就会认为选A,因为是固定搭配a lot of。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题干可知,此句有一连词than引导的比较状语从句,这是个比较结构,排除A、C项,B是最高级应排除,故答案理所当然应选D。本题的考查点应是副词a lot修饰比较级m ore,意为"多得多"。

  (2) Shanghai is larger than ____ city in New Zealand.

  A. any other B. other  C. all other D. any

  此题是考查比较级句型,很多考生就容易误选A,因为"比较级+than any other +名词"这一比较模式在学生的思维中已成定式,印象很深。可是新西兰这个国家与上海所在国家(中国)不是同一地理范围,上海不是与本国的城市相比,而是与它国的城市相比,不必排除"自身"这个比较对象。不必加other一词。故本题选D。

  3. 注意英语习惯表达,排除母语干扰

  由于英美人的文化习俗和我们中国人不一样,因此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对待不同的事情,我们不能想当然按我们的思维方式答题,而应该用英美人的思维方式。例如:

  (1) -Would you like some more fish?

  -______, I'm full.

  A. Yes, please   B. No, thanks

  C. No, I won't have it   D. Yes, I won't to

  本题考查英语的口语表达习惯,在西方国家,想接受或拒绝对方盛情时用"Yes,please."或"No,thanks.",由题意应选B。而很多学生受母语"我想要"或"不想"的影响,易误选C。

  (2) -You are a beautiful girl. -_____.

  A. No,I am not beautiful                    B. thank you

  C. Not at all                                         D. I'm not so beautiful as you.

  本题应选B。根据英美人士的习惯,当别人夸奖或赞美你时,你不应过分谦虚,而应该表示感谢以示礼貌和自信(尽管明知自己在此方面不行),千万别受母语影响,说一些自谦的话而选A或C。

  4. 注意一些特殊的语法现象

  在英语中,有一些看似不和常理的特殊用法,很容易给学生造成误解而答错题。例如:

  (1) I will ring you up when I ____ Wuhan tomorrow.

  A. will reach B. reached C. reaches D. reach

  本题考查的是动词时态,有些同学一见从句后有tom orrow,就选A,实际上在我们学习语法知识时有这样一条"如果主句是一般将来时态、情态动词加动词原形、祈使句时,由if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和when,until,be-fore,after,as soon as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用一般现在时代替一般将来时"。所以本题应选D。

  (2) He told m e that the sun ____ in the east.

  A. rose  B. had risen   C. rises  D. have risen

  本题是考查动词的时态,有些同学认为当主句是过去式时,宾语从句应是与过去有关的各种时态,很容易选B。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that引导的宾语从句,就可知"太阳从东方升起"应是一种自然现象。我们都知道表述客观真理、自然现象和客观规律时,不受其他条件影响一律用一般现在时,故本题应选C。

  5. 注意一些其他学科知识对答题的影响

  有些同学在做题时,往往英语意思明白,可是由于其他(如:天文、地理、历史、生活等)知识欠佳而失分。英语和汉语一样都是人们用于学习其他知识的工具,所以我们不能为学英语而学英语,而应把它加以运用。例如:

  (1)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was founded.

  A. on October 1, 1949                        B. 1949, on October 1

  C. in October 1, 1949   D. 1949, in October 1

  (2) Which is ____, the moon or the earth?

  A. big   B. bigger   C. biggest  D. the biggest

  显而易见,题1涉及历史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于1949年10月1日",根据这一历史知识应选A。题2涉及的是天文知识"地球与月亮哪个大",两者相比用比较级,故本题选B。

  6. 熟记语法知识,注意习惯用法

  近年来,有的中考题淡化了语法知识考查,但记牢最基本的语法知识仍有利于我们理解题意和答题。

  The farm ers are all busy ____ apples.

  A. pick B. to pick C. picking D. to picking

  根据语法知识,be busy的习惯用法是be busy后接动词-ing形式。故本题应选C。像这样的固定用法还有enjoy doing sth, keep(sb /sth )doing sth, finish doing sth, can't help doing sth, feel like doing sth, m ind doing sth, prerfer doing sth to doing sth 等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