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学生教育应注重唤醒学生的自觉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23 14:53:58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我们为什么要强调自觉?就是因为在学生成长和发展中存在种种的不自觉。在许多方面往往依赖外力的促进,而不是内在动力主导和自主推进。不可否认,学生的成长和需要外在的促进,但问题是学生往往过于依赖于外在的促进,依赖于管束。在很多时候,在很多事情上处于一种“被”成长和“被”发展的状态。这种被动的自觉往往使学生的成长受到制约,真正的自觉才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动力之源。>>>更多相关资讯

  德国的着名教育学家斯普朗格说:“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传授知识的过程是手段,是载体,真正的教育是把人内心深处那种积极的建设力量诱导出来。马克思说:“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因此说教育的核心所在就是唤醒。”所以,我们谈教育的价值应该是唤醒人性的自觉。

  教育是促进人的发展的事业。人的发展必须是发自内心的,要发展而不是被发展,才有生命力。没有自觉的外在表象都是经不住时间检验的,这就需要加强对学生的自觉性教育。把我们的教育精力和教育智慧投向对学生的自觉意识的激发和自觉能力的培养上。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把学生管住,更要研究如何把学生管好。学生自觉性提高了,就是我们管好了。

  我们强调唤醒学生的自觉,作为老师,作为教育工作者也需要唤醒自身的自觉。只有唤醒我们本身的自觉才有可能唤醒学生的自觉。为此,我们应该提高对教育价值思考的自觉,提高彰显优秀师德的自觉,提高个人专业发展的自觉,以教师的行为影响学生。启迪学生自觉还要源于对学生的关爱,这种关爱应该是建立在对国家负责,对民族素质提升这个理念基础之上的对学生成长的关爱。

  让自觉成为学校文化的品质,不可能一蹴而就,具有系统性和持久性。学校方方面面都要把自觉文化建设纳入工作视野中,在课堂教学上、在教育活动中,用我们的教育智慧去研究和实践如何培养学生自觉品质,并在引导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自觉性程度。

  让自觉成为师生生命的品质在校园里自然的流露。这是我们的憧憬,为此,我们努力着。

(责编:紫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