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生月考过后如何规划期中考复习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叶子静 2012-10-23 13:13:15

中考真题

  国庆后,大部分孩子都经历了月考。很多孩子可能还未从月考的情绪中走出来,期中考试马上又要临近了。我们应该如何积极备战期中考试呢?学而思智康1对1语文老师王月为备考学生总结复习时间安排及学习计划供同学们学习参考,希望可以为期中考做好充分准备。

  首先,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复习计划。虽然大部分学校老师在考前都会带着大家一起复习,但时间比较仓促。同时,虽然备战考试很重要,但是目前学习的新课依然要该怎么学好还是要怎么学好。所以,学生要做到心中有数,把时间合理规划一下,不影响新课学习的前提下,又能兼顾复习。

  时间规划好了之后,就要着手具体的复习了。复习的关键在于归纳总结。首先,归纳总结的是知识点。每一章,学生自己要去建立一个知识树,可以从课本目录开始,从书中的每一小节开始,把这棵书的枝叶添上去,注意要具体化。在建立知识树的过程中,要问问自己每个概念是否理解透彻了,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有没有梳理清楚;其次,归纳总结与知识树上每个知识点有关的题目类型、做题方法技巧及拓展知识,尤其注意自己当时没有思路或思路不完整的题、错的题、做起来费劲的题。学习每一章节的时候,孩子们都会做很多题。当时做题的时候,题目是作为个例出现的,现在复习,要把这些题分类汇总一下。找出自己的弱类别,并强化训练。在做这项工作时,参考月考试卷是必要的。孩子的问题或多或少在月考试卷上都有体现。对那些失分的题,相应的知识点或做题方法同样要强化。

  复习做好了,考场发挥就很关键了。首先,审题要严谨。审错题,再往下做都是无用功;其次,思路差不多了再动笔去计算去写。思考一定是第一位的,道路不对,接下来做的也是无用功;最后就是计算。数学要求的最基本的能力就是是计算能力。计算能力有两方面的体现,一是准确,二是快速。准确就不用说了,尤其是填空题,算错了就是零分。而做题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到试题是否做完,影响到对于综合题有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也就影响最后的得分。所以,在平常做题过程中,学生要有意识地提高自己计算速度和准确性。考试过程中,要先找技巧,不要盲目计算。另外,适当调整下做题的顺序。有些题看起来就很麻烦或者没有思路,要放在后面做;选择题,要尽可能以最快的速度做完。这个平时要积累相关技巧。选择题选出来对的就可以了。不要去纠结其他的。

  对于一些综合题,注意做题方法和数学思想的运用,像方程思想、整体思想、分类讨论、数形结合、逆推、分析图形结构等,在这些思想方法的指导下,会更容易找到做题思路。

  总之,能把自己会做的题拿到分,这就是理想的成绩了。

(责编:紫涵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