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热点话题 > 正文

莫言:作品改编是件很苦的事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22 16:06:49

中考真题

  相对于影视而言,长久以来小说文学的创作一直处于不景气的状态,不少文学青年甚至一流作家都纷纷投身到收效大、成名快的影视剧本创作中。作家围着导演转,笔尖跟着摄像机走,成为一种现象。但在此时,着名作家莫言却提出了一个观点:小说家不应该跟在导演屁股后边转,他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也就是说,应该是导演来找小说家,不应该是小说家去迎合导演。

  让莫言提出这个观点的原因是,正被“选秀”之事炒得沸沸扬扬的张艺谋新片《幸福时光》其实是根据作家莫言的小说《师傅越来越幽默》改编而成的。当年张艺谋也正是拍摄了一部根据莫言的同名小说《红高粱》改编而成的电影一举奠定了其在国内外影坛的地位,此番莫、张二人再度合作,所以,莫言也道出了不少“内幕新闻”。

  莫言说,我认为一个电影导演与一个小说家的合作实际上是一种精神的契合。这样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一个有自尊的小说家在开始创作一部小说时,不会也不应该去考虑改编电影的问题,否则就会破坏小说的纯洁性。这有点像恋爱,你最好不要脚踩两只船。

  《红高粱》之后,我与张艺谋有过几次合作的企图,我曾经为他写过一个名为《英雄·美人·骏马》的历史剧本,还为他写过一个写作时就想到让他改编成电影的中篇小说《白棉花》,但都没有成功。从此我觉悟到,一个小说家不应该跟在导演的屁股后边,他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从此我再也没跟他联系,埋头写自己的小说去了。一直到了去年,张艺谋的文学顾问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张艺谋对我发表在《收获》上的中篇小说《师傅越来越幽默》很感兴趣,说如果有人要改编让我暂时不要答应。我根本没把这当成一件真事,因为张艺谋感兴趣的小说实在是太多了。

  张艺谋新片《幸福时光》的剧本对莫言的小说《师傅越来越幽默》也进行了改编,添加了一个小说中没有的“幸福少女”,并且将由喜剧演员赵本山来出演男主角,对于这些“改动”,莫言认为:添加一个“幸福少女”是必要的,一部电影没有漂亮的女性,这样的电影大概没人要看了。对于赵本山,莫言希望他能在这部片子里有出色表演,为自己开辟一条新的喜剧道路。

  眼下不少优秀的小说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并且一炮走红。像池莉的《来来往往》、铁凝的《永远有多远》,对于这种影视创作主动找到小说来“联姻”的做法,作家莫言也坦言道:小说被导演改编成影视,也为小说家带来了名誉和利益。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好事。我希望我的小说被更多地改编成影视,但是我不会自己动手去改编,那是一件十分艰苦的事。如果说我写小说是一个皇帝,那么,改编剧本时就是一个奴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