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学生假期补课内容不能盲目要优选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16 11:05:14

中考真题

  “不少学生已在假期补习班学过新学期课程,正常上课时便无法集中精力……”近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虽然开学已经月余,但许多老师反映,有不少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状态尚未调整到最佳。这种“假期补课后遗症”的负面影响,从另一个角度对风行的假期补课提出质疑。

  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总是开小差;学习焦躁不踏实,作业敷衍潦草;回答老师提问,又不完整准确……在假期补习了新课后,在正式上课时,学生往往容易表现出这些后遗症,会让学生忽视一些老师课堂上所讲或新补充的内容,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教学计划。据太原市第三十七中的一位老师介绍,假期过多的补习让学生失去了对学习新知识的好奇与敏感,一上课就开始疲倦厌学,对课堂教学产生逆反心理。“对于学生来说,知识的掌握还是应该循序渐进,正规的学校课堂教学才是科学与系统的学习。”这位老师认真地说。

  学生反对已经学过就不想再听

  朋友上初二的孩子告诉记者,他们在补习班里除了做大量的练习题进行知识的深化外,还学习了新学期才应该接触的一些新的知识内容,“因为已经学过一遍了,现在老师在课堂上讲,我就感觉没有新鲜感,实在没意思,所以听不进去。”

  相对于这种假期就已经学习了新学期才应该接触到的知识内容的学生,一些平常接受了“一对一”家教式辅导的学生也有自己的烦恼。在三十六中上初一的张嘉丰家庭条件比较好,家长帮他请了家教老师,然而,家长的这番苦心却让他无所适从:“家教的教学方法和我们老师的教学方法有一些不同,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也都有自己的侧重,我也不知道应该如何辨别。”

  家长赞同提前学习不会掉队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长们都舍得对孩子进行教育投资,即便辅导班的费用不菲也不去计较,能上的辅导班一定想方设法让孩子上。

  采访中,教学能手郗老师告诉记者,家长在假期的时候让孩子上辅导班,就是怕自己的孩子在一开始上课就“被落下”。想让孩子的成绩越来越好,这是绝大多数信奉假期补课能提高孩子成绩的家长的心里话。“很多家长认为早学习了,就能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孩子就具有了优势。”郗老师分析。

  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对许多上班一族的家长而言,如何打理好孩子们的寒暑假一直是家长们头疼的事情。

  “现在中学生暑假里最主要的消遣活动是看电视和玩网游,都很不科学。远离学校,家长又不在跟前,万一孩子上网学坏怎么办?”郗老师称,家长们认为“虽然上补习班学习效率不会很高,但总比一个人成天看电视、上网打游戏让人放心”是造成假期补课成风的又一原因,“面对眼花缭乱的外部世界,家长们担心孩子的辨别力和自制力,干脆把形形色色的补课班看成是保证孩子不出事的‘集中营’。也就把补课当成了假期的一种必须安排,久而久之,补课就由跟风变成了一种习惯。”

  教师意见补课可适当内容要优选

  “假期或者是课后补课,让学生针对自己相对薄弱的学科适当补习是有好处的。但如果把学生大量的课余时间都用于补课,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心理。”郗老师称,许多学生成绩不佳,并不是因为头脑不聪明,而是因为缺乏良好的学习品质和习惯,“与其执着于题海战术或是强化训练的补课,还不如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

  那么,对于假期补课究竟该采取怎样的态度?记者采访了部分家长、教师和学生。他们认为,不应该对补课简单地用肯定和否定来回答,要因人而异,因学科而异。芮城县第四中学校长谢昆平根据自己30年的教学实践分析道:要补习就补习那些已经学过但没有完全弄懂弄透的课程,而且必须要有针对性,千万不能看见别人补课,自己眼红心热,盲目地跟风,否则新学期开始后,会对学生学习新知识造成困惑。

  专家观点假期补课弊多利少

  针对假期补课的利弊比较,记者采访了山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崇康,他肯定地说:“假期补课,弊端多多。一是容易滋生教育腐败;二是容易导致教育不公。假期补课扰乱了整个教育秩序,加剧了应试教育的紧张气氛,这对那些奉公守法、令行禁止的学校显然不公;三是埋下了安全隐患,易发生学生安全事故;四是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假期是法定的,任何人都不得随意挤占学生的休息时间,而补课恰恰是对学生休息权的变相侵犯!”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在补课范围上一刀切,人人都要补,科科都要补;在补课形式上,要么上新课、赶进度,要么做练习、挖深度,违背教育规律。结果造成补课补成“夹生饭”等后遗症,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再加上学生对假期补课的逆反心理作用,补课的效果难尽如人意。张崇康建议:还是把假期还给学生,让学生自由支配,家长加以引导。这样的假期才真正过得轻松、快乐而有意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