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山东中考 > 临沂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临沂重点高中:沂水县第一中学简介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15 15:17:43

中考真题

  学校概况

  学校建成后,一直是全县乃至全临沂市(早期为临沂地区)最好的中学之一,被评为临沂市重点中学,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教学示范学校,省级电化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精细化管理示范学校,为全县甚至全市和更大范围的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校园建筑典雅大方,环境清新宜人。

  学校规模

  校园总体布局合理美观,和谐统一,建筑典雅大方,环境清新宜人。教室内窗明几净,书香飘逸;花园中花木扶疏,绿草如茵。春天繁花似锦,姹紫嫣红;夏季绿树掩映,垂柳摇曳;秋日银杏泛金,桂菊飘香;冬季枫叶如丹,雪松吐翠。学校2001年被评为省级花园式单位。是莘莘学子读书求知之胜地,辛勤园丁培育英才之摇篮。

  基础建设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建起了功能先进的实验室13口、语音室4口、微机室4口、主控室1口、多媒体教室6口、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图书阅览楼和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专用教室,开通了校园网络,使办学条件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为全方位培养现代化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建起了能容纳200名学生同时阅览的阅览室两口,供150人同时阅览的教师阅览室1口。学校图书馆现有图书16万余册,为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提供了有利条件。学校图书馆2003年被评为“临沂市中小学优秀图书馆”。

  师资建设

  学校十分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骨干教师。现有教职工近400人,其中专任教师270余人,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90余人,一级教师160余人,省市级教学能手30余人,县级教学能手70余人,教师学历达标率90%以上。在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学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对尖子生和特长生的培养并取得了明显效果。2001年,李鸣扬同学获全国奥赛物理和化学两个一等奖,被清华大学提前免试录取,成为全市历史上凭文化课被清华免试录取的第一人;2002年,刘炼庆同学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被南京大学提前免试录取;2003年,刘铁、魏何二同学在全国物理奥赛中获全国二等奖(全市共7人)。2006年高考,李昭同学以全市文科第一名、全省第3名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近三年来,在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生物等学科的全国性大赛中,共有100多名学生获奖。

  教育方针

  近年来,学校本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宗旨,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办学方针,形成了“严肃活泼、文明守纪、务实高效、开拓创新”的校风,“严谨、科学、务实、缜密”的教风和“踏实、刻苦、自律、向上”的学风,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高考升学率连年递增。

  学校成绩

  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历经几代人的辛勤劳作和奉献,沂水一中已成为沂蒙大地上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高中学校。几年来,在上级领导关心和支持下,学校依照"抓一流管理,建一流学校,创一流质量,育一流人才"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办学原则,大力倡导“构筑和谐环境,实施和谐管理,推进素质教育”的办学机制,经过不懈地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学校在办学方向、领导班子建设、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管理、学校建设、风气风貌建设及办学特色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教育教学活动丰富多彩,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办学声誉日渐扩大。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沂水一中历年升学人数一直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多次夺得第一。2003年至2005年高考本科进线人数连续三年突破千人大关,2006年本科进线1300余人,市文科状元李昭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2007年本科进线人数达到1855人,其中,全国重点本科进线618人,成绩突出、素质优秀的袁琳同学和王子龙同学分别被香港中文大学(获全额奖学金60万港币)和清华大学录取;2008年,我校高考本科及全国重点本科进线人数仍在全市名列第一,牛雪、严亚伟、张吉祥、刘帅等四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全面发展学生各方面的素质,许多学生在全国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山东省中学生数学联赛及政治社会调查、省市县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中获奖。例如,2001年,李鸣扬同学获全国奥赛物理和化学两个一等奖,被清华大学提前免试录取,成为全市历史上凭文化课被清华免试录取的第一人;2002年,刘炼庆同学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被南京大学提前免试录取。近三年来,在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生物等学科的全国性大赛中,共有170多名学生获奖。仅2008年,我校参加全国奥林匹克竞赛的学生中,有45名同学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励;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21名同学获得国家一、二等奖;学校也先后获得全国及省市级各种荣誉称号50多项。建校50多年来,沂水一中共为国家培育了5万余名德才兼备的各类建设人才,为沂蒙山区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历届英才

  2007年,沂水一中历史上第一个实验班——04级36班(理科实验班)毕业,最后在该班参加高考的24人分数全部超过一本分数线,绝大部分都超过600分,全部被全国各大知名院校录取。其中有5人成绩在660分以上,分别被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录取。其他同学也都进入如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7人)、华北电力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学习。还有一人从山东大学考试进入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该班级开创了沂水一中实验班教学的先例,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必将成为学校历史上不可磨灭的光环。进入大学后,这些学生同样奋力进取,在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各个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学生将活跃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的各个领域,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