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东莞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东莞重点中学:厚街中学简介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12 17:50:05

中考真题

  学校概况

  东莞市厚街中学始创于1958年夏,53个春夏秋冬,半个世纪风雨兼程,厚街中学演绎了辉煌的历史,形成了优良的光荣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她有着“红棉一样的根”。在历届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殷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经过一代代厚中人的不懈追求和艰苦奋斗,学校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正焕发东江一样的活力,高天厚土育新人!

  把握机遇,勇创一流。厚街中学原是一所农村初级中学,1968年发展为完全中学。规模小,设施旧,已成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镇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于1996年投资8千万择址重建厚街中学。学校领导抓住机遇,高起点,严要求,勇创一流。1998年学校搬进宽敞、优雅、先进、完美的新校,1999年被评为东莞市一级学校,2001年被评为东莞市文明单位、广东省绿色学校,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现在学校有4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400多人,在编教职工190多人。从2007年秋季已办成普通高级中学。2007年11月厚街中学已经通过了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复评和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的评估,成为一所广东省面上高级中学的名校。

  理念先进,目标明确。厚街中学在40多年的不断求索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理念,即“以人为本,正风立德,优质高效,和谐发展”。厚街中学的办学目标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办出特色,提高质量,出名师、创名校、走进教育现代化”。当前,学校以“巩固基础,加强特色,和谐发展,不断创新”为总任务,力求实现“低进高出,同类示范”的办学目标。厚街中学已逐步形成了“务本求实,开拓拼搏,全面育人,和谐发展”的良好校风。

  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王少锋校长站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提出了科研工程必须以一个中心(以学校发展为中心),四种精神(争先创优精神、敬业勤奋精神、求真务实和改革创新精神),四项工程(师德建设工程、行为习惯培养工程、家长素质工程、育人环境工程),一种作风(高、严、细、实的作风),一个目标(充分发挥省一级学校优势,学校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确保“低进高出,同类示范”)来开展,充分调动教师对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每年我校教师在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刊物上发表的文章和获科研成果奖及论文一大批。教育质量逐年提高,学校中考、高考成绩一直处于东莞市同类学校领先水平。

  全面发展,打造特色。厚街中学在“两全”教育的基础上,狠抓素质教育,全力打造体艺教育、科技教育、现代技术教育的办学新特色。以每年的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为主线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竞技、文艺汇演、科技小发明等第二课堂活动,活跃、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学校多年被东莞市评为科技教育先进单位。学校田径队、篮球队、排球队、毽球队等多次代表东莞市参加国家、省的比赛取得优异成绩,体育、艺术每年都为高校输送大批合格新生,2005年有两名

  体育考生以优异成绩被北京体育大学同时录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厚街中学全校师生正满怀信心,向着教育现代化而不断迈进!

  校长王少锋,生于1960年,1980年参加教学工作,责任地东莞市厚街中学(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省教育水平优秀学校,省一级中学,完全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被评为东莞市优秀校长。“广东省普教系统百、千、万工程”东莞名校长培养对象,中共党员,学历本科,负责学校全面工作,兼任高中语文科教学,多次被评为东莞市教育先进工作者,不少论文在省、市获奖,有些还在全国发行的刊物上刊登。曾获“广东省教育科研成果黄华奖”,目前正在开展研究的教育科研课题有在全国“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的分支课题,有在市立项的“十五”普教科研课题。

  办学成果

  1999年,厚街中学被评为东莞市一级学校,2000年被评为东莞市绿色学校,2001年被评为东莞市文明单位、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贯彻实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先进学校,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一级学校,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信息技术优秀实验学校、东莞市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同时还被广东省教育厅定为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连续8年被评为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单位。2007年11月,学校顺利通过了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评估暨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的确认验收,奠定了厚街中学办学历程上优质发展的新里程碑,为厚街中学走向名校,走向教育现代化夯实了坚实基础。

  近几年,学校教学质量,在同类学校中处于前列。

  师资力量

  师资队伍是立校之本,强校之源,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是办学成功的保证。学校现有4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201人,现有教职工200人,专任教师168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40人,一级教师68人,研究生8人。校领导3人,全校党员88人。为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校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支师德修养好、教育观念新、进取精神强、综合素质高、能教能研的教师队伍。学校领导注重师资队伍的锤炼、目标的凝聚、制度的建设、人文的管理、业务的培训、骨干的培养、人才的引进、评价的激励、课题的研究、交流平台的营造和生活的关照。具体做法:①校长垂范,形成队伍核心。②师德教育,推进校风建设。③继续教育,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实施“1357”培养工程:一年要站稳讲台、三年成教坛新秀、五年教有特色、七年成学科骨干)。④名师工程,促进骨干教师成为名师。⑤以人为本,坚持以德治教的软管理。通过这些措施,引导教师实现自身的专业成长,提升自己的价值,一批优秀人才不仅汇集于厚中,而且成长于厚中。目前,一支以青年为主体、学历层次高、进取精神强、团队精神好、勇于拼搏的教师队伍已形成,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和学生的信赖。近三年,学校不仅有30多名教师被评为省、市、镇先进工作者;而且有国家级名教师培养对象1名,市名教师培养对象1名,有10多位教师成为全市各学科学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

  办学宗旨

  以人为本、正风立德、优质高效、和谐发展。

  办学目标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办出特色,提高质量,出名师、创名校,走向教育现代化。

  办学特色

  体艺教育,科技教育,现代教育技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