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东莞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东莞重点高中:东莞市光明中学简介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12 17:20:45

中考真题

  学校简介

  东莞市光明中学,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魅力四射的东城区,以其一流条件、一流管理、一流质量而崛起,成为生机盎然的莞邑大地上一所新型的现代化名校。光明中学创办于2003年9月,是一所是经东莞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实力雄厚的广东光正教育集团投资6亿多元,按省一级学校标准兴建,直属东莞市教育局管理的民办公助类、全寄宿制学校。

  学校创办至今,一直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教育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佟星、黎桂康、张顺光、张顺彩、吴道闻、杨晓棠等领导同志都多次莅临视察和指导工作,推动着光明中学在“教育强市”的大潮中扬帆远航学校坐落于黄旗山之麓,同沙水库之滨,占地面积420亩,环境幽雅,设施先进,拥有一流的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容纳5000人的大型体育馆,高标准400米塑胶运动场、标准足球场、篮球场,以及综合电教室、多媒体网络教室、计算机房、多功能演播室等现代教育设施,各场室配备了互联网,完全实现了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学校办学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拥有从初一一直到高三的完全建制,成为名副其实的东莞市“七大校”之一。学校拥有一支水平高、知识新、实力强、能征善战的教师队伍,500多名教师,全部具有本科学历,其中研究生11人。师生参加各种类型的竞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总计获得85个国家级奖,103个省级奖,240个市级奖。学校十分注重学习优秀学校先进经验,曾到邯郸市第一中学、衡水中学访问,也曾到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11中学等重点初中学习先进经验。

  在经验丰富、久负盛名的叶义基校长领军下,学校秉承刘学斌董事长提出的“以诚心服务社会,以爱心培育人才”的办学宗旨,恪守“三个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推行素质教育,推进“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治校方略,致力于“教是为了不教,管是为了不管”的管理境界。学校认为高考的竞争实际上是学风、校风的竞争,是学生综合素质的竞争,是学校综合实力的竞争。因此,从整顿校风校纪入手,加强“三风”建设,以“狠抓德育,猛促教学”为重中之重,建立了一套完整、规范的管理制度,奠定了发展的基础。学校被定为全国高考定点考场,被评为教育部“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实验学校、“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常务理事学校”、“中国德育科研先进学校”、“中国基础教育网络实验学校”、“东莞市一级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东莞市绿色学校”。

  学校实施符合东莞本地生源实情的“八三三六”德育方略,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注重“以心教心”的德育方法。学校成立了“怡心室”,对同学们进行心理健康辅导;重视法纪宣传教育,定期请法制专家到校进行法制讲座;举办“德育学习班”,务必让每一个同学进步;学生自发成立“爱心基金会”,向有困难的同学给予生活的资助;印度洋海啸,师生捐款达10万多元;与粤北山区中学举行“献爱心”联谊活动,积极捐款捐物,充分体现了光明中学强大的战斗力和强烈的爱心、同情心以及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全校同学养成了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有着良好的组织纪律性,彬彬有礼的仪容风度。校纪严明,校风整肃。“礼貌、诚信、自强不息”已成为校园的主旋律,“志存高远,团结奋进”成为学校的光荣传统,一大批“绿色班集体”和“五星级班集体”脱颖而出。

  学校提供优质学位,遵循“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起主导”的教学规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先进设施、设备,加强学风建设,强化教育科研,优化课堂教学,提高40分钟的利用率,注重引导学生提高“自学能力”与“融会贯通能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特设“光明奖学金”,对成绩优异的前100名同学每人重奖1000——2000元;成功举办“教学开放日”,老师的讲课水平,同学们活跃的思维、良好的学习能力,获得了来自市40多所学校的700多名老师一致的好评;广东省2006年中学生物竞赛在该校举行;东莞市2006年英语高考分析会暨2007年高考研讨会在该校举行;同学们在学习上奋勇拼搏,学业成绩快速提高,全市期末统考中31个科次大幅度超市平均水平;各年级、各学科星光熠熠,涌现出众多的学习尖子以及大批“黑马”;很多同学进步飞快,显示了惊人的爆发力;韩国学生曹银佑、日本学生白滨浩文、德国学生罗云妮等外国小留学生成为校园明星;2006年首届高考一炮打响,大专以上上线人数达到656人,大批学子考入南开大学、中国体育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重点大学。

  学校以英语、体育、艺术、信息技术为办学特色,培养东莞本土的体艺苗子,促进学生素质的综合提高。各种艺术团体“百花齐放”。音乐方面,有古筝队、二胡队、琵琶队、民乐队、军乐队、电钢琴队、笛子队、舞蹈队、合唱团等9支“生力军”;美术方面,有书法、绘画、色彩、工笔、素描、剪纸等6路纵队;体育方面,有篮球队、乒乓球队、武术队、体育高考训练队等多支队伍,形成了“多兵团作战”、“百家争鸣”的生动活泼的局面。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光明中学已经成为一所“校风校纪一流,后进生转化率高;学生学习成绩提高幅度大;体育艺术特色显着”的全国教育名校。

  师资规模

  学校拥有一支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师队伍,460多名教师,全部具有本科学历,其中研究生11人,中学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33人。

  学生规模

  学校办学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拥有138个教学班(初一42个班,初二34个班,初三33个班,高一28个班,高二25个班,高三20个班),在校学生人数已达8000多人,拥有从初一一直到高三的完全建制,成为名副其实的东莞市“六大校”之一。

  办学特色

  在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突出信息技术教学和英语教学,注重特长生培养。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治校方略

  “一个中心”指以教师和学生为中心,营造和谐的校园人文环境。“基本点”之一是领导班子确立服务观点,为教师为学生服务;“基本点”之二是坚决贯彻“两全”方针,强调面向全体学生,强调让学生全面发展。

  “八三三六”德育方略

  高中部简介

  东莞市光明中学高中部现有80个教学班,4300多名学生,近300名专职教师。在优良的师资队伍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12人,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达85人。在几年的发展实践中,高中部将学生的“增值”发展作为教育的追求,以服务求开心,以开心创优质,以优质树品牌,以品牌促发展。

  “育人成才潜移默化,修身立德润物无声”,在曾校长提出的“立宏志、强素质、养习惯、重感恩、创亮点、树榜样”的18字德育方略指引下,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方针,从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仰,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塑造学生具有健康的身心、文明的行为、高尚的情操和坚强的意志等四项现代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卫生和学习习惯;重视学生的感恩教育,使学生学会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社会。通过一系列的主题班会、专题学习班、名家课堂以及丰富多彩的体艺和社会实践等活动,“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已成为光明学子的风范,“活力四射,和谐创新”的书香校园逐渐形成。

  丰富多彩的、富有魅力的高效课堂,是师生共同成长的乐园。东莞市光明中学高中部一直坚持“学校的发展在内涵,内涵的发展在课堂”的思路,开展了以“高效课堂”为主题的教学探索,提出了“明方向,求高效,夯基础,强规范,重细节,抓落实”的18字教学策略,要求各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探索构建起一种文化生态意义下的学习环境——学习共同体,引导学生实践“他主建构,自主建构,合作建构,探究建构”为主线的学习方式。曾校长还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将“学识与人格、应试与素质、知识与技能、实效与高效”并举,构建出了“高效课堂”的基本框架范式。

  高中部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八项素养”。让学生学会交往的基本礼仪,能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能写一手好字,会说一口流畅的日常英语,有一门

  自己擅长的学科,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技能,有一项艺术特长,有一项自己喜爱的健身运动。

  同时,高中部还放眼世界,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结为“友谊学校”,为光明学子开辟了出国留学的直通道。

  学校荣誉

  光明中学自03年8月创办以来,获得的荣誉称号有:

  一、“中国教育学会德育科研先进学校”(证书)

  发证单位:中国教育学会中学德育专业委员会(2004年8月)

  二、“国家教育部‘十五’规划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实验学校”(挂牌)

  授牌单位:国家教育部“中小学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及其评价体系的研究”课题组(2004年11月)

  三、“东莞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挂牌)

  授牌单位:东莞市教育局(2005年2月)

  四、“东莞市绿色学校”(挂牌)

  授牌单位: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东莞市教育局、东莞环境保护局(2005年9月)

  五、“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常务理事学校”(挂牌)

  授牌单位: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2005年12月)

  六、“中国基础教育网络实验学校”(挂牌)

  授牌单位:中国基础教育网(2006年6月)

  七、“东莞市一级学校”(挂牌)

  授牌单位:东莞市教育局(2006年7月)

  八、“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挂牌)

  授牌单位:广东省教育局(2006年12月)

  九、“广东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学校”(挂牌)

  授牌单位:广东教育学会(2007年1月)

  十、“东莞市园林式单位”(挂牌)

  授牌单位:东莞市绿化委员会(2007年1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