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佛山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佛山重点高中:佛山市第二中学简介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10 14:46:56

中考真题

  学校简介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现有专职教师142人,其中特高级教师70人,一级教师49人,国家优秀教师3人,广东省特级教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13人,国家、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校长、名教师、骨干教师12人。市、区学科带头人、名教师、骨干教师19人,出国培训教师5人,具备高考教学经验教师占90%以上。近年来,学校又从全国名牌师范大学引进了一批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学校位于禅城区城南中心区季华园南侧,环境清幽,交通方便。学校占地面积43000多平方米,现有四十多个班级。学生2300多人,学校设备设施均按国家示范高中标准配置,建有1000多个床位并配置空调和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学生公寓,可同时容纳1200人就餐的师生餐饮中心,400塑胶标准运动场以及先进完善的数字化校园网络系统,每间教室都有多媒体教学平台,设备一流的体育馆、游泳池已经完工……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自始至终将良好的校风建设放在首位,通过严格管理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在学生中营造了一种“勤奋、拼搏、和谐”的氛围,学风浓厚,校风纯正,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同。几年来,学校涌现了不少品学兼优的学生如广东省三好学生陈秋萍、张翠莹,广东省优秀学生萧焕群、李洁等。

  佛山二中已走过不平凡的悠悠五十六载,二中人正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奋发的精神,迎接新世纪素质教育灿烂的曙光。

  地址:佛山市华远西路12号

  电话:(0757)83835562

  网址:http://ez.ccjy.cn/Index.shtm

  办学理念

  办学理念的内容

  办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

  办学理念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先进的办学理念能引领学校高速的发展。我们崇尚先进的办学理念。经过多年的思考,确定将“以学生发展为本”作为我们的办学理念。

  办学理念的形成

  一直以来,我校认真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办学,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80年代末,我们提出“坚持‘三个面向’,培养‘四有’新人”的办学理念,强调“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促使了我校的不断发展。1997年,我校被评为市一级学校,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进程中,我校的办学理念也与时俱进,确立了“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两全”办学理念。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以“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此时的佛山二中也进行了整合调整,新的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2004年我们又将“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明确为“以学生发展为本”,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同。至此,“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最终形成。

  办学理念的内涵

  本者,根基,源地也。我们认为,“以学生发展为本”,具体应包括三层含义:首先,把学生看成学校生存之本。学校是因学生而设,办学就是为了培养学生,没有学生,就无需教师,无需各种设备与设施,无需各种管理和服务,从而学校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因此,学校是为学生服务的机构,是培养人才的场所。学生可以没有二中,但二中不能没有学生。其次,把促进学生发展看成学校发展之本。学校要发展,关键在于学生是否有质量、有特色,而学生的质量与特色要取决于学生的发展水平。“学生发展”是一个内涵极为丰富的概念,是指适应全体学生的发展而不是部分学生的发展,是指学生人格的全面发展而不是只注重其智力的片面发展,是指学生有个性的发展而不是全部学生按同一标准样式发展,是指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可持续的终身发展而不是只局限在学校的当前发展,即学生的全面、个性、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学生发展从整体上讲,就是要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促进每一个学生在各个方面的发展,促进每一个学生每各个方面现在的发展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再次,把“以学生发展为本”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改革的动力之本。教育是培育人和塑造人的事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教学工作要认真研究和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尤其是学习的特点与规律,以培养和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德育工作要关注学生在新形势下的思想状况,以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要充分考察学生的意愿与困难,要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帮学生之所需,解学生之所难;要让学生享有必要的知情权、参与权与选择权。

  师资队伍

  名师荟萃,成材关键。全校教职员工敬业,勤业,精业,乐业。现有专任教师222人,其中省特级教师、高级教师104人,一级教师68人,所有教师均具有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参加国家级和省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和“骨干教师”培训的教育专家、名师十多人,并拥有一大批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南粤杰出教师、南粤教坛新秀、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省市优秀班主任。全校教师以高尚的师德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渊博的学识吸引学生,以深切的人文关怀温暖学生。

  学校环境

  学校两个校区占地总面积107000。6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73。99平方米,绿化面积2156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90。4%。校园环境整洁幽雅,教室及各功能处室设备齐全、设施先进,学校现有教学楼四栋、办公楼两栋,附设有科学馆、游泳馆、体育馆、乒乓球室、全塑胶田径场和篮球场等场馆,设有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美术、音乐、语音、劳技、电化教学等专用教室和地理园、生物园、图书馆、综合档案馆、教研活动室、教师专用电脑室、多媒体多功能计算机室、电子阅览室等教学设施,还有饭堂、教工文体活动室、教工宿舍、校办企业等生活生产设施。

  未来发展

  作为省教育厅批准教育部备案成立的省重点学校,,全国首批课改实验区的综合实验校,师资阵容强大、名师辈出。优秀老师占全校教师总数的30%。学校教师评上市学科带头人6位,参加省学科带头人培训9位。一支以国家、省、市培训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研究生为中坚力量,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科研水平高的教师队伍基本形成。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在较高水平上运行。1999年至2005年七年中6次夺得高考市状元,2004年高考,理科总分平均分580分(超过重点线45分)全省第一,理科本二上线率达99%,再获全市第一;已经有85位同学分别被清华、北大等着名高校拟录取为保送生。学校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市文明学校;省教书育人和“评优创优”先进单位,省电化教育先进单位,省文明学校,省人大常委会授予环境优美奖,省中小学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省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电化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党组织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l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