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云南中考 > 昆明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昆明重点中学:昆明市第一中学简介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08 16:39:36

中考真题

昆明第一中学

  昆明市第一中学是云南省一级一等高级中学。学校创建于1905年,是云南兴办新学成立最早的一所中学。前身为云南省会中学堂,1908年与师范传习所合并,设立云南府中学堂。1911年与高等学堂(前身为方言学堂)及其附设实科中学合并,称省会中学校。1912年称云南省立第一中学校。1932年合并省立五中(前身为私立承德中学),更名为云南省立昆华中学,1950年与龙渊中学、昆师附中及南箐中学并校,改名为云南省昆明第一中学,1984年定名为昆明市第一中学。

  办学规模

  学校占地200余亩,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备先进、教学设施齐全。

  所授荣誉

  先后被评为“全国校园文化艺术建设先进学校”、“全国创建绿色学校先进单位”、“中西部中小学网络示范学校”、“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学校”、“云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示范基地”等。

  办学特色

  秉承“民主科学、砺教笃实”传统,学校形成了“好学上进、全面发展、勇于探索、特长明显”办学特色;“爱国、求真、自信、勤奋”的校风;“树德、修业、严谨、进取”的教风;“立志、勤学、善思、践行”的学风。

  师资力量

  学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精心打造名师队伍。通过多年的努力,学校形成了一支思想政治觉悟高、道德修养好、敬业爱生、乐于奉献、业务精良,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在省、市有较大影响的、稳定的教师队伍。建立了“赵灿东名师工作室”、“孙彪名师工作室”、“谭毅名师工作室”、“杨昆华名师工作室”,并以此为突破口,加强了教师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水平。

  教学成果

  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主线,以德育为先导,以向高等学校输送优秀人才为具体目标,构建具有个性化,能充分发挥学生特长的具有昆一中特色的教学体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学校历年高考上线率、优秀率均名列省、市前茅,70%以上的毕业生进入重点大学。

  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个性特长,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校园成为同学们学习、成长,张扬个性,发展特长的乐园。

  在奥林匹克学科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等国际、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比赛中,学校捧金摘银,频频获奖,1995年至今,学校师生获国际奖励19人次,获国家级奖励643人次,获省级奖励872人次,获市级奖励2169人次。学校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云南省第一所“GLOBE学校”。被省科协、省教育厅授予“云南省科技教育一级示范学校”。在2005年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王翀,张扬两位同学荣获全国金奖,创造了我省中学生奥赛的最好成绩,刷新了云南中学生奥赛零的记录。

  学校在体育工作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是省、市体育传统学校。学校足球队、游泳队、武术队、田径队等在全国和省市比赛中捧金摘银,多次夺冠。为国家队输送运动员9人,为省市队输送运动员100多人,有12人成为运动健将,29人成为一级运动员,3人破世界纪录,3人破国家纪录。熊晓铭同学在远南运动会游泳项目比赛中获6块金牌,在第十一届残奥会上,获得两块金牌并破世界纪录。

  学校一贯重视艺术教育,长期坚持开展层次多样、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校管乐队多次在全省管乐大赛中获学校组(含大学、中专、中学)一等奖;校合唱队参加全国、省、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多次荣获一等奖;校艺术团在昆明市第十一届中学生艺术节“三独”比赛中,囊括了所有奖项的金奖;学校美术兴趣小组,参加国际国内美术作品大赛,获金奖16人次,银奖20人次。……成为艺术教育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