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云南中考 > 昆明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昆明重点高中:昆明市官渡区第六中学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08 15:53:44

中考真题

官渡区第六中学

  学校简介

  昆明铁路局第一中学(现昆明市官渡区第六中学)坐落在昆明市东郊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旁,是一所有四十年办学历史、教学水平高、教学成果显着、教学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校园环境优美的学校。学校现有高、初中教学班42个,在校学生近1700名,教职工218人。学校为云南省一级完全中学、云南省文明学校、云南省体育后备人才传统项目学校。

  发展历程

  昆铁一中走过的四十年,是不断发展壮大提升的四十年。四十年中,学校淀积了丰厚的文化教育底蕴,形成了具有自己特点的办学特色。一九八八年,学校经国家铁道部全面严格的综合考核评估,被认定为铁道部首批重点中学。一九九二年学校被评为成都铁路局示范性中学,一九九七年经云南省教委评估验收晋升为云南省一级完全中学。随着改革的深入,铁一中于一九九八年和二00二年经两次布局调整,汇集了七所中学的优质教学资源为一体,极大地提升了铁一中整体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二00四年学校归入地方后,更名为昆明官渡区第六中学,又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四十年来,3000多名莘莘学子步入了清华、北大、人大等知名院校和各类高校大门深造,多名同学还走出国门,远赴欧美和日本。七九届毕业生王汝建同学现已成为我国知名的地质和地球科学家,参与了我国首次对北极地区的科学考察工作。

  办学理念

  四十年来,昆明市官渡区第六中学本着“善待”、“勤勉”、“求实”、“致远”的理念,坚持“三个面向”,不断夯实办学基础。二00二年前后,上级和学校共投资数百万元资金,再一次全面改善了学校办学的硬件施条件。功能齐全的综合楼,容纳八百人的学生宿舍楼,标准的塑胶跑道,平整的篮排球场,宽敞的室内体育馆,先进的多媒体电教设备,排列整齐的教室,藏书数万册的图书阅览室和花园式的校园,完全能够满足昆明市发展高中教育的远景规划。严格科学的管理是学校不断进取的成功之路。多年来,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开拓进取,务实求真,带领全体教职工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创建自己的品牌,学校多次荣获铁路局颁发的“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奖”,并获得“云南省文明学校”、“昆明市文明单位”、“文明学校”、“花园式单位”、“卫生红旗单位”等各项荣誉。“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

  四十年来,昆明市官渡区第六中学始终把它列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死抓不放,学校高、中考呈现出上升趋势,2003年高考上线率比2002年提高7。48%,2004年比2003年提高5%,美术上线率达100%,体育达95%。2004年中考总平均分比市总平均分高出81。56分。

  “科学的振兴在教育,教育的振兴在教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昆铁一中的一项优良的传统。多年来,学校坚持青年教师培训制,培养出一批在省市颇有影响的教学骨干,如数学、语文、化学、物理、历史、体育、地理等学科的多位教师,他们多次在省市组织的教学比武中获奖。

  “科研兴校”是教育发展的方向。一九九九年至二00一年,铁一中承担了云南省“《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体育教学大纲》教材课题实验”项目,并获省级一等奖。学校承担的《云南省中学“大课间”》活动课题实验,再次获省级一等奖,并在全国十城市中学体育现场会和全国亿万青少年健身大会上展示。学校积极开展的“说课、讲课、评课”的校本教研已收到良好的成效,学校被评为教改实验先进学校。

  在汇入地方管理的今天,勤勉的铁一中人将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成就更加辉煌的明天。

  办学特色

  特色一:青年教师培训“教育为计,教师为本”。官六中注重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从1988年开始,学校对每年新分来的大学生进行集中培训,每期培训时间两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四期培训班。通过培训,使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脱颖而出,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学校先后对78名青年教师进行分批分期培训。至今,他们中先后有8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36人分别担任了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有5人先后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先后有11人被评为铁路局、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有5人分别在省、市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官六中的青年教师培训得到了原铁路局、昆明市和官渡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特色二:艺术、体育活动学校坚持因材施教,积极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特长,已取得显着成效。官六中除开展常规的艺体活动外,于1996年起开始培养艺术特长生,随后从高二年级起开设艺术、体育特长班,让具有艺术或体育潜能学生的特长能够得到发展。至今,艺体班已毕业五届学生,在高考中其专业考试合格率一直保持100%,已先后有上百人分别考入了四川音乐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等省内外知名艺术、体育院校,平均升学率达95%。学校于2002年被评为“云南省体育先进实验学校”、“云南省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传统学校”、。艺体成果的取得对学校广泛开展艺体活动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特色三:“三课”活动学校充分发挥教研组、学科备课组的作用,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坚持开展以“说课、讲课、评课”为内容的“三课”活动,集集体智慧,解决好新课程实施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促进课堂效益的不断提高。学校每年均有数篇高质量的教学论文在省、市级以上刊物上发表,汇编成册的教学论文集集中反映出学校教研教改的经验和成果。

  特色四:“大课间”活动学校为充实和调整传统的课间操内容,承担了省教科院“关于大课间”的课题实验,并收到较好的成效。学校“大课间”活动多次在省、市举办的大型活动中展示,新闻媒体对此也多次给予报道,这为教育主管部门倡导“大课间”活动的推广普及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官六中“大课间”获省级教改一等奖,学校获“云南省教改实验先进学校”称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