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云南中考 > 昆明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昆明重点中学:昆明铁路局第三中学简介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08 15:47:43

中考真题

  学校概况

  昆明铁路局第三中学创建于1973年9月,1988年5月被云南省教委命名为“云南省昆明铁路实验中学”,1993年9月被云南省教委评为全省首批12所一级完全中学之一,1995年被省教委命名为电化教学优类学校,是云南省和铁路局的重点学校。

  校园环境

  学校地处昆明市区,师资力量强,教学、实验仪器完备,可开足教学大纲规定的所有理化生实验;建有光纤连接的百兆校园网;双向音视电教网;每个教室配有网络终端、闭路电视系统。并建有电子阅览室、电子备课室、多媒体教室、多功能室、阶梯会议厅和计算机网络机房等现代化教学设施,还建有一批体育、劳技、文艺、卫生、德育基地等设施。学校有高初中6个年级,64个教学班,学生3500多人,教职工286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50人,一级教师150人。是昆明市办学规模最大的中学之一。

  办学理念

  昆铁三中把德育工作作为学校建设的主题,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高的动力,贯穿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坚持“重德育、抓教改、严管理、讲实效”的方针,注重“谦和、求实、励志、创新”良好校风的形成,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企业办学新路子。全国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教材试验工作现场会及全路中学教育改革经验交流现场会曾在这里召开,国家教委副主任滕藤在视察铁三中时说:“铁路办出这样的学校,对全国教育事业是一个贡献。”铁三中建校时间虽短,但发展迅速,在社会享有较好的声誉和知名度,截至2001年底止,接待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路内教育主管部门、兄弟学校教育、教学参观、考察团(组)280余批次,6000多人次。

  学校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成立了教师艺术团、学生艺术团、管乐团、电声乐团,寓德育于艺术教育之中。学生管乐团多次在省、市、路局重要庆典中担任演出任务,受到领导和社会好评,学校还利用有限的空间,开办了艺术走廊,美化了环境,陶冶了情操。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制订《家长行为规范》,开办家长夜校,聘请省、市家庭教育专家作指导,定期研究、总结推广家庭教育经验。十多年来,进行48000人次家庭教育。学校曾被国家教委、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家庭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家长学校”。

  坚持向教改要成绩,向管理要质量,靠科研兴教育,昆铁三中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素质教育的中心环节来抓。通过抓教学改革、学法改革和教学科研,提高教学质量。在十多年教材改革、教法改革及学法改革的基础上,1997年10月,学校与云南省教育学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首先在数学、生物两个学科开设活动课研究和生物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研究的合作,取得较好效果。

  在认真进行教改的同时,学校特别注重教学理论的研究,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鼓励教师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等电教手段进行教学,把教改引向深入,取得了一批教学科研成果。其中省级教学实验项目5项,市级2项,局级2项,均获奖。在全国性学术会议和刊物上宣讲和发表论文35篇;省、部级21篇,局级54篇。学校教师为省市编写教材、教参、学习指导或专着共22部(次),有的着作单本发行量达200余万册。有一批教师既是学校的骨干,又是省市教学研究的骨干。

  加强教学管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学校按标准化管理的办法,严格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做到规范、统一、有序,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为实现现代化的管理和教学,学校为各部门都配备了计算机,进行了全员计算机培训,利用计算机进行教学质量分析,教学考评,教务、政教、人事劳资、财务都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学校自我开发的软件教务系统曾在全国评比中获奖,多项软件在省、市和铁路的评比中获奖,最近承担的省级课题利用计算机进行“教学考评”,已取得初步成果。计算机的广泛运用使学校管理迈向了科学化、现代化。

  办学特色

  学校在认真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建有生态室、地学馆、钱币馆,历史室等(但一般都无法参观),成立了电脑、美术、书法、摄影、集邮、地学、生物、盆景制作、航模、田径、球类、歌咏等24个课外活动小组,定期举办课外活动成果展览,课内课外结合,扩展学生视野,增长才干,促进了素质教育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近年来,学校获全国、省、市、局级各种竞赛,各个等级的奖励300余项(次)。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铁三中为高等学校输送了近三千名学生,其中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等名牌大学输送了数百名人才。

  今天,昆铁三中面对新世纪的挑战,全校师生更加勤奋努力,新一轮的校园建设已经拉开序幕,新建的教学办公楼正拔地而起,校园风貌日新月异,广大教职工深知教育事业任重道远,决心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以“谦和、求实、励志、创新”的精神,实现铁三中的更大飞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