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云南中考 > 昆明中考 > 重点中学 > 正文

昆明重点中学:昆明市第十中学简介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08 15:14:49

中考真题

  学校简介

  昆十中注重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坚持“改革创新求发展,崇尚一流创名校”的发展方针,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完整的校园网络,近70套“三机一幕”多媒体设备进入教室,开通了具有远程教育功能的卫星接收系统,购置了价值数十万元的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软件。为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提供了较为先进的、便捷的交流平台。昆十中拥有有一支学识渊博,素质优良,乐化春泥,甘为人梯的教师队伍。在职教师中有8人荣获特级教师荣誉称号,有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34人,已有11人获得硕士学位,53人获得研究生学历,有40多人在读研究生。近年来,有18位英语老师分别出国学习、交流,有数十位教师到省内外讲学或学习交流。有十几个国家、省、市、区级的教育教学课题正在进行之中。许多老师分别在国家、省、市、区级教学竞赛中获奖,近百篇教师撰写的论文和课件分别获得国家、省、市、区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仅2007年度就有2人获全国一等奖,3人获省级一等奖,5人获市级一等奖,7人获市级二等奖。教师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理论功底扎实,和教学实际结合紧密,2006年度有74篇教育教学论文在云南省教育科研论文竞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

  2005年,学校有11个课题通过了省市专家的论证,2个被列为区重点课题,6个被列为区规划课题,开题论证百分之百通过。2006年学校有两个课题被审定为云南省“十一五”规划课题,有一个国家级课题获全国三等奖。2007年有4个国家级的科研课题、5个省级教育科研课题、3个市级规划课题已经通过了开题论证,正在研究进行中。

  近年来,随着高中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师资的需求日益递增。学校面向全国选聘了一大批教学经验丰富,教学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他们年富力强,学识渊博,投身在高中教学中忘我工作,取得了不斐的成绩。此外,高中教学管理科学、有序,实验班和平行班协调发展,“培优辅弱”工作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到老师的谆谆教导,使各科学习均衡发展。

  正是在优越的教育环境中,优秀敬业的教师队伍的教育熏陶下,昆十中在不择优的情况下,中考成绩一直名列昆明市前茅,并多次位居榜首,实现了中考五连冠。学校规模由38个班2000多名学生扩大到现在的72个班4000多名学生,其中高中增加了14个班。成为高中会考全科免考学校,被评为云南省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学校。2005年高考上线率近96%,2006年高考综合上线率近98%(文科为99。3%,理科为97%),600分以上人数达30余人。在同级同类学校中,我校高考质量显着提升,再次获得昆明市教育局颁发的“高考综合质量优秀奖”,并在云南省教育厅的评比中获得“高考综合质量优秀奖”,荣获全省第五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昆十中高考优异成绩是在三年前高中录取线仅为533分的情况下取得的,其中高三(1)班的安尼维、刘博同学,今年高考取得了674分(名列全省第52名)、663分(名列全省第151名)的好成绩。但他们三年前的入学成绩仅为564分、559分,通过在昆十中三年的学习,成绩佼人。2007高考综合上线率近97。3%,600分以上人数达52人。并有一名同学取得卷面700分的好成绩。被市教育局评为“昆明市高考综合质量优秀学校”。(2007年省教育厅的评定还未公布)

  昆十中注重全面发展学生素质。学校现在有课外活动小组近50个,其中获得省市教委表彰的课外活动项目有13个,这些活动独具特色,确有实效。近两年,我校学生在全国各级学科竞赛中分别有近50人次获得国家级奖励;110人次获得省级奖励;90人次获得市级奖励;50人次获得区级奖励。艺术、体育教育办出特色,成绩喜人。我校“雅韵合唱团”及校游泳队、篮球队在全国及省、市比赛中频频获奖。创办了云南省第一个中学互动科技馆,创立了全省第一个“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并由昆明市科协、盘龙区科协、盘龙区教育局委托云南省天文台在我校建成了在全国独一无二的太阳历广场。组织学生在全国创新大赛中连续获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组织学生进行科学探究,每年举行“头脑风暴大赛”成为学校科技创新的惯例,该活动获创新大赛优秀项目一等奖。学校被评为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示范点、昆明市一级科普教育示范校、云南省推进现代教育技术试验学校,昆明市青少年现代技术教育示范学校。

  昆十中成为了特色窗口学校,正逐步向精品化方向发展,一个拥有现代化理念、注重传统文化的、学生热爱、家长信赖、社会赞誉的示范学校迈进。而今,昆十中继续秉承“求实”之风,走向更灿烂的明天。

  昆明第十中学是云南省一级完全中学,1980年被审定为省属重点中学,1994年被评为省一级(二等)完全中学。

  昆明第十中学创办于1920年,人民音乐家聂耳曾就读于我校。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积淀成昆明第十中学“求实、严谨、勤奋、活泼”的独特办学风格。多年以来,以校风好、教风严、学风正,办学效益好、师生综合素质高而深受社会赞誉。

  学校曾获全国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学校、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省对口支教先进单位、

  省级“绿色学校”、被云南省教委评定为“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素质教育实施”实验研究学校,是云师大教育科学研究实验学校;昆明市文明单位、昆明市文明学校、市“三制改革”优秀学校、昆明市优秀党支部、,昆明市青少年现代技术教育示范学校,及昆明市文明交通示范学校;还多次被评为盘龙区优秀学校、文明学校、优秀党总支、教育科研先进学校;盘龙区教委“教书育人,岗位建功”先进学校;盘龙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昆十中有一支学识渊博,素质优良,乐化春泥,甘为人梯的教师队伍。“不做教书匠,要做教育家”,昆十中曾有7位特级教师,现有36名高级教师。受国家教育部奖励的老师有:陈志聪、俞泰红、刘应天、杨学元;有受省、市政府奖励的教师刘振昆等16人,有市、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8人。学校精心打造的“名师工程”已见雏型。

  多年来,昆十中中考成绩一直名列昆明市教办中学前茅。2003年中考以平均分504分超两城区平均分(437分)67分的好成绩位居全市之冠。高考成绩稳步上升,2003年高考达到重点院校录取分数线的同学,占考生人数的64。8%,综合上线率达95%。外语、艺术、体育类考生100%上线。经省教育厅考评,首批成为高中会考全科免考学校。

  昆十中一贯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注重课堂与课外教育教学的结合。学校现在有课外活动小组近50个,其中获得省市教委表彰的课外活动项目有13个,这些活动独具特色,确有实效。昆十中为深化教育改革,始终坚持“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总体发展目标,和“苦练内功强素质,精雕细刻抓质量,改革创新求发展,崇尚一流创名校”的发展方针。利用国债资金兴建的15000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将于8月竣工,9月正式投入使用;近5年间共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1个完整的校园网络,现有多媒体教室63间,“三机一幕”多媒体设备63套,宽带专线3条(共10兆),在信息技术应用上占领了制高点。昆十中现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已成为独具特色的窗口学校。学校的发展目标是由精品化向大十中发展,目前,即将在昆明北市区兴建一所占地近200亩的高标准的寄宿制高级中学,力争2005年秋季完成学校建设并开始招生,把昆十中的教育优质资源向社会更广阔地进行辐射。把昆十中办成学生热爱、家长信赖,社会赞誉的一级一等学校和全国示范性学校。

  历史

  昆明十中前身是求实学校。1920年12月,由云南省教育界前辈、着名爱国民主人士苏鸿纲先生等发起,在旧文庙内创办了求实小学,增设初中班后更名为求实学校。1930年迁到双塔寺侧大德山,停办了小学,更名为求实中学。1934年增设高中班,成为完全中学。1939年卢汉等捐款资新建一幢三层教学楼,学校初具规模。中共云南省地下党创始人王德三、原中共昆明地下党市委书记陈盛年和云南着名科学家陈一得等曾在求实中学任教,着名爱国人士闻一多、李公朴、朱自清、吴晗、楚图南也在求实中学讲过学。原教育厅长、省文联主席徐嘉瑞也是学校创办人之一,曾任求实中学校务和教务主任。四十年代,有近30位师生参加了中共地下党组织,“民青”组织有很大发展,在民主运动中被誉为“战斗堡垒”。求实中学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人才。人民音乐家聂耳于1925年在求实毕业。毕业生中还有原昆明师范学院院长卢睿等一批知名学者和实业家。李笳等7位师生为新中国的建立献出了生命。

  1952年,昆明市人民政府接管私立学校,求实中学改名为昆明第十中学,学校得到更好的发展。爱国民主人士张用一、张用之捐赠大绿水河房舍一院,使校舍有了扩大。学校曾作过九年一贯制、十年一贯制和文理分科等改革实验,接受过侨生入学。闻名全省的知青先进集体——“峨山九兄妹”中,有五位是十中毕业生。还有不少毕业生为祖国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1962年,为响应政府“多种形式办学”的号召,云南着名的工商联爱国民主人士王少岩、王昭明,张相时等出资、政府提供校址和人员,创办了东风中学。1969年,政府合并两校,校址定为白塔路原东风中学校址,延用“昆明第十中学”校名。学校办学认真,成绩显着,赢得社会好评。

  1980年,昆明十中被云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属重点中学,并连续评为区文明学校、市文明学校、市级文明单位,全国体育卫生工作先进集体。1988年,开始实施“三制改革”,实施校长负责制。《人民日报》称赞“昆十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闻名全市”,学校被评为省德育先进学校,团委连续七年被评为市红旗团委。1994年被省政府定为“一级完全”中学,评定为市“三制改革”优秀学校、昆明市先进党支部。1997年在省、市、区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学校经历了近15年的努力和奋斗,扩展校园15亩,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1998年至今,学校在新扩展的校园里建盖了综合大楼,修建了塑胶足球场、篮排球场,建成了多媒体教室、多媒体演播厅、扩充装配了学生和教师计算机教室以及设备先进的网络理、化、生实验室,功能齐全的音乐和美术教室。与此同时学校设立了专门领导教学科研的教科室,设立了专管教育技术现代化和信息教育的信息中心,加快了教学技术现代化的步伐。1999年又被省教委认定为“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师大教科所确定的“云南师范大学科研实验学校”。多年来,昆十中中考成绩一直名列昆明市教办中学前茅。高考成绩稳步上升,2003年高考达到重点院校录取分数线的同学,占考生人数的78%,综合上线率达98%

  教育成绩

  初中抓管理,高中出成绩

  高中升学率达99.52%

  重点率达58.3%

  高考上线率:

  2005:96.86%

  2006:97.25%

  2007:97.3%

  2008:99.3%

  2009:99.52%

  2010:100%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