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小学教育取消重点班 新生家长“择班”白忙一场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08 10:42:40

中考真题

  最近几天,“准”新生的家长们几乎都在忙于给孩子准备开学用品,而其中的部分家长却在为一件在他们看来更加重要的事情而忙碌,那就是孩子的分班问题。“如今,随着全市中小学软硬件的双提升,学校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为孩子‘择校’的家长越来越少,但是‘择班’的家长却越来越多。这几天我都不敢开手机。”一位小学校长无奈地说。

  由于下周中小学即将开学,所以大部分学校都把新生家长会定在了本周五。昨天,收到儿子报名学校将要召开家长会的通知后,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王先生开始为儿子的分班问题而“忙碌”。“开家长会的时候学校就会公布孩子所分的班级,要想让孩子进入好班,就必须提前运作。”王先生说。“那怎样才叫做好班呢?”面对记者的问题,王先生坦言,自己也说不出“好班”的标准,但至少在师资的配备上应该是集合学校里最优秀的老师,所谓择班就是择老师。采访中,与王先生持有相同观点的家长不在少数。“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重点班’的学生肯定会享受到学校里最优质的资源,所以家长们都会想尽办法把孩子送进‘重点班’。”初一新生家长姚女士说。

  那么面对即将入校的大批新生,中小学校到底是如何分班的呢?“开学前,我们首先确定了一年级5个班的班主任人选,然后根据学科要求均衡地配备其他任课教师,最后由电脑随机分配学生到每个班。”和平区某小学校长向记者介绍说。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多所中小学,发现大部分小学在分班时都采取了电脑随机分配这一方法,而中学则是平行分班。

  对于家长们绞尽脑汁为孩子“择班”的做法,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要求,义务教育阶段不设立重点班。“家长盲目为孩子‘择班’,很多时候是攀比心理作祟。相信所有学校都不可能把每个学科最优秀的教师集中分配到同一个班里,这样不利于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该负责人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