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十一长假学生打好自己心理“小算盘”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29 16:46:14

中考真题

  再过几天,就要迎来“十一”长假了。面对超长假期,如何合理安排孩子假期的生活与学习,却成为很多家长紧迫又棘手的难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绝大多数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但家长却普遍不敢放松,担心孩子在学习上掉队。国庆长假,孩子们会怎么度过?这个问题看似很简单。因为面对这个8天假期,有太多选择摆在家长们面前。带孩子旅游、购物、去博物馆、科技馆……每个选择或许都有道理。但目的应该只有一个,让孩子们过得快乐而有意义。

  上星期,记者随机采访了市桥一些学校的学生,绝大多数的学生想自己支配黄金周,好好放松一下,最好能和父母一起出去玩。据了解,面对“十一”长假,学生的想法真不少,想看点课外书、想学习、想帮家里干活,最多的就是想出去放松地玩玩。

  读五年级的小陈告诉记者,他想利用假期和父母一起出去旅游,顺便挤点时间看课外书。他的理由是平时在学校里学习很紧张,假期应该放松放松,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增长点儿见识,回到学校才能更加有效地学习。父母虽然答应了小陈旅游的要求,但还是给他设立了一个交换条件,就是旅游3天后,回来参加补课班。

  对孩子的想法,家长们有不同意见。小陈的父母告诉记者,他们虽然支持儿子“看世界”的想法,但也有一些担心,“自己领着孩子去旅游,别的孩子却抓紧时间学习、补课,这样,孩子会不会落在补课孩子后面?”另外,小学要打好基础,落下一点今后要花更多时间去补,所以最后定下方案:十一假期一半时间出去玩,旅游回来后就马上去补课班学习。

  采访中,家长吴先生表示“国庆节,到北京看升国旗。”这个国庆节,要让孩子充分享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在特殊的纪念日看升国旗,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将有极大的激励作用。吴先生认为,让孩子在国庆的时候接受爱国教育也十分必要。

  “不能顺着孩子的想法去做,毕竟他们还小,想法还不成熟。”在采访中,多数家长却认为,现在的应试教育这么紧张,竞争这么激烈,稍一松懈就易被别的孩子追上,会影响今后的升学、就业,不如现在就狠抓他们的学习。

  “十一”长假如何安排,孩子和家长都有自己的“小算盘”。对学生来说,“十一”长假是学习的驿站,孩子玩得尽兴了,学习效率更高。老师建议,假期不妨多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交往能力等情商素质。带孩子出去玩,不妨与孩子一起查阅地理、历史等相关资料,让他们学会从网络、工具书上吸收有用知识。另外,没有条件出远门的家庭也可以带着孩子进行周边游,或者逛逛家乡美景。

  “十一”期间,玩与学如何处理?老师们认为,黄金周期间,学生最好每天学习30分钟至1小时左右,以保持学习的持续性。秋季是新学年的开始,很多学生都会遇到新的科目,当然也会遭遇这样那样的新问题。“十一”长假给了家长与孩子充分接触和沟通的良机。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多看一些课外书,以补充课本知识的不足。

 

  编辑推荐:

  国庆节作文大全

  十一国庆游记作文集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