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中秋节 > 正文

中秋节作文:中国根 中秋情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29 13:07:06

中考真题

  在我居住的小区里,挺拔着很多小槐树。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小槐树稀疏的树枝上摇曳着赏心悦目的青翠,给小区平添了一抹新绿。在这些不为人注意的小槐树中,有一棵是我亲手从老家采来的树种,经过两个春夏的洗礼,这棵小树顽强地活着,横过墙头,昂起头来,把自己的几片枝叶伸向蓝天。也许是自己的“孩子”,我对她格外爱护,在去年中秋节的晚上,赏月夜归的我,特意给她挂上了一个中国结,并给她起了个名字,叫“亲情树”。

  那天特别高兴,动了未泯的童心,我带着儿子要回老家找“亲情树”的爸爸,一棵在我家四合院里生长了57年的老槐树。这十几年来,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总是漂泊在外,但每逢佳节来到的时候,我还是深深地怀念我故乡的那棵老“亲情树”。57年前,我的祖父随国民党军去了台湾,走的那天晚上,月亮特别的清冷,痴情的奶奶为了表达亲情,表达割舍不断的根,就在院子里栽下了这棵“亲情树”。从那以后,沉默寡言的奶奶总是精心地伺候着这棵树,好像在精心地照料着祖父。

  我是在老家的小屋里长大的,在我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奶奶已经流尽了最后一滴思念的泪水。我的父亲和叔叔们从这棵老槐树折下一枝插在奶奶的坟头上,如今这棵小槐树带着爷爷、奶奶的相思之情茁壮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我出生的那年,正好是家里经济非常困难的年月,我的叔叔们为了生存,准备砍掉老槐树,要不是父亲以死抗争,那棵亲情树早就断了根。

  1984年,流落到台湾的爷爷终于回家了,而院子里的老槐树变得和爷爷一样苍老,那高大魁梧的躯干,鬈曲飘拂的长须和浓得化不开的团团绿云,好像在诉说着奶奶那不尽的相思。那一年的中秋之夜,同样是月明星稀,同样是破旧的小院,爷爷伫立在老槐树下,尽情地倾诉着对奶奶、对故乡的亲情。那一晚,爷爷晶莹的泪水,多么像牛郎的相思泪,爷爷抚摸着的老槐树,多么像月宫里的歪脖子树。也许,爷爷和奶奶心有灵犀吧,拼搏一生的爷爷在台湾一无所有,唯一的财富就是住所前也栽了一棵树,那是一棵榕树,爷爷说,就是这棵树陪伴他度过思念故土的日日夜夜。在他下定决心回归祖国的那几天,爷爷舍不得这棵树,也舍不得台湾的山山水水,他把榕树托付给患难与共的老兵,然后带着对日月潭的牵挂,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故乡。

  爷爷陪着老槐树度过了一个寒冬,当春天来临的时候,老槐树长出了新的嫩叶,迎着金黄的阳光,透明如片片碧玉,在袅袅的春风中晃动如耳坠,摇落一串串晶莹的露珠。爷爷老了,面对这发了新枝的老槐树,他常常思念台湾的那棵老榕树,爷爷说,台湾是老槐树的一片叶,他非常怀念台湾居所旁的小溪,小溪里的游鱼,小溪边的山林,小溪上的石桥;怀念老榕树下的石桌、石墩,老榕树上的一方蓝天。于是,又一个中秋之夜,爷爷决定重返台湾,他要告诉他的老哥们,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要采下老槐树的的种子,把亲情播撒在台湾的土地上。

  爷爷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是两年后的中秋之夜,这一次,爷爷又苍老了许多,他带给我们的是一包珍贵的榕树种,爷爷说,他要在奶奶的坟前种上一棵榕树,榕树代表他,槐树代表奶奶。这次回来,爷爷感慨多多,他深刻地感受到海峡两岸人民割舍不断的亲情,他要守护这份亲情,于是,80多岁的他不顾体弱多病,游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每到一处,他都要随手丢下几棵榕树种,他说一棵种子就代表着海外儿女的一颗心。

  1992年,就在祖国面貌焕然一新的春天,爷爷走了,走的时候,爷爷留下了两句话,一句是千万不要砍掉亲情树,那是华夏儿女的根,一句是在祖国统一的那一天,请子女们把自己的一部分骨灰埋在台湾居所的老榕树下。

  一转眼,爷爷已经走了近十年了,我的父亲为了实现爷爷的夙愿,多次和爷爷的老朋友们联系,可是爷爷的老朋友们也都和爷爷一样带着遗憾走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能带着爷爷的愿望,带着海峡两岸人民的期盼,带着寄托中华亲情的老槐树种,跨过台湾海峡,去把槐树和榕树融合在一起,去和台湾人民度过那洋溢着浓厚亲情的中秋节。

  呜……一声汽笛,把我和儿子带到了故乡的老槐树下。几年不见,“亲情树”依然用它浓蔚的绿叶荫庇着我的亲人们。我想这棵老槐树不就是华夏儿女的亲情树吗?有了这棵树,多少海外游子回归祖国,为她培土、浇水,为她修枝、剪叶;多少华人华侨寻根问祖,为她播撒中华的火种;多少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中国人,为她信守着一颗不变的中国心。

  哦,亲情树,我故乡小院里的老槐树!今年的中秋之夜,我还将守着这棵中国根,遥望东南,期盼“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