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中秋节 > 正文

初中生中秋节作文:中秋夜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29 10:03:56

中考真题

  中秋之夜,月光这般皎洁…

  “当啷,当啷……”大街小巷到处传来了“博状元”的骰子声。

  “博状元”是厦门特有的民间习俗,一种欢度中秋佳节的传统游戏。几个人一组,轮流掷6个四方形的小骰子,按骰子停止时所显示的“点数”依次分为“一秀、二举、三红、四进、对堂”,一直到“状元”。掷出某种“点数”,便得某个相应的中秋月饼。其中,“状元”饼只有一个,而且特别大,像中秋的圆月。

  晚饭后,我们全家也围在灯光下,喜洋洋地玩起这种游戏。大家越玩越开心。瞧,奶奶笑得眉毛直抖,妈妈笑得嘴巴成了月牙儿,爸爸笑得直拍大腿。弟弟呢?不停地扮怪相,逗得我们笑了又笑……

  半小时过去了,我们各人得到的月饼也渐渐多起来。可是,唉,真倒霉,我掷到的尽是可怜的“秀才”,得到的只是几个小小的“肚脐”饼。我偷偷瞟了一眼剩下的饼,还好,还有几个“三红”。而“状元”呢?到现在为止也还“安然无恙”,沿未被谁博得。我心里真是又紧张又高兴。

  这时,只见胖弟弟“咚”地从椅子上跳下来,一把抢过骰子,像变魔术似的在手心里搓来搓去。我赶紧伸长脖子,紧张地盯着——要知道,弟弟是连续两年的“状元”获得者。去年他得“状元”时也是这个动作。我终于闭起了眼睛,只听弟弟嚷道:“来呀,看我的!”见我睁开了眼,他又得意地拍着胸脯嚷道:“状元是我的!”他一手拿起骰子,扬了扬,从上往下一掷。由于用力过猛,一粒骰子从碗里蹦了出来。弟弟惋惜地瞪了一眼跳出的骰子,又狠狠地抓起那粒骰子往碗里一扔,背转过身子,呼哧呼哧地喘着气。我们见了,都捧腹大笑,都说他是个吹牛大王。可他呢?还一个劲地嚷道:“下一次,哼!看下一次!”……大家笑了一会儿,又按着顺序接着掷。

  又轮到我了,我紧绷着脸,胸脯轻轻地起伏着,心头“扑扑”直跳。我双手颤抖着从碗里取出骰子,学着弟弟的样子,在手心上搓了搓,又吹吹气,站了起来。我的举动也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有的还笑得趴在桌上直叫“嗳哟”。弟弟又在一边说风凉话:“姐姐,呵!怕又要吃‘黑巴巴’了!”是呀,谁叫我前两年做了“乌龟大王”,尽得“秀才”呢?可我又不甘示弱,大声喝道:“看吧!”一扬手,不轻不重地“掷”了下去。我屏住呼吸,紧紧盯着正在旋转的骰子。“啊,五红带六!”全家人不约而同地喊了起来。我高兴得又蹦又跳。弟弟目瞪口呆了。

  接着他撅起了薄薄的嘴唇,那翘起的嘴巴足足可挂一个油瓶。忽然,他像发现新大陆似地蹦了起来,反背着手,不住地眨着眼,说:“哼,高兴太早了吧!俗语说:饼未掷完,状元要掉下。”我一听,赶紧俯下身子一看,糟糕,还有两个残存的“三红”,还得博下去。这中间要是有人掷出的“点数”超过我那“五红带六”,我眼看快到手的“状元”就要“掉”下——被人夺走。最后,这两个“累赘物”幸好被爸爸和奶奶拿走了。我终于保住了“状元”!我一下子蹦得老高,一把抢过状元饼,紧紧地捧到胸前……

  “噼噼叭叭”!一阵阵鞭炮声响起来了,我手捧着“状元饼”,沉浸在欢乐之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