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中秋节 > 正文

中秋节的作文:月饼旧事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29 09:24:15

中考真题

从小就不喜欢吃月饼。那时候的月饼可没现在花样多。记忆里,中秋节没买过月饼,因为爸妈的单位都当福利发,还发得挺多,一人四、五封,一封两块。用一张薄薄的纸包着,纸上印着月亮、宝塔什么的,好象每年都一样,红色的是甜的,偶有深蓝色的是椒盐味儿的。外观看起来黑乎乎的,硬得象石头,吃到嘴里净是渣子,还甜得发腻。我跟哥哥都不爱吃,老妈没辙,就干脆扣了我俩的馒头,早上,一人一碗稀饭,一块月饼,不吃就饿着。就这样,我也不吃,光喝稀饭。老妈急了,干脆直接把月饼掰碎泡稀饭碗里,旁边还有老爸坐镇,不吃完不许上学,这才逼着我吃下去,可心里那个委屈,就更是憎恨吃月饼了。

  上中学时,家里经济条件改善了许多。有一年爸出差,带回来不少核桃、花生,妈决定自己做回月饼。核桃仁、花生仁、芝麻炒熟碾碎,加少量猪油、面粉做陷,面粉加鸡蛋、糖、水和好了,揪成一团一团的,把陷包进去,再用擀面棍擀成一个个的小薄饼子,平底锅抹油,小火慢慢地焙,那一回一共做了5个“月饼”,有点硬,但挺香,至少比发的月饼好吃多了。

  上大学时,离家千里,学校挺体贴学子思家之情,过节时每人发两块月饼,几个苹果、橘子什么的。那时候我开始喜欢吃月饼了。可能是因为那时吃长饭,胃口好,而且长沙的月饼是广式风格的,很松软,里头的叉烧、火腿、咸蛋黄很对我的胃口。到中秋节当天下午,几个人一起跑到东塘百货大楼去买处理月饼。最喜欢那种小月饼,比壹元的硬币大不了多少,品种有十多个,每种抓两个,也一两斤了,买回寝室当点心吃。有一年中秋,姐的同事到武汉出差,受姐之托专门绕道长沙给我带了盒月饼。打开盒才发现,盒里满满的,塞着各式各样的月饼,云腿的、广式的、川味椒盐的、北方枣泥的……姐在信里说,月饼是老妈亲自挑的,每一样都给我选了一块。老妈叮嘱我中秋一定要吃,吃了月饼就不想家了……没心没肺的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