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中秋节 > 正文

中秋节的作文:地瓜面子“黑月饼”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29 09:12:16

中考真题

  月到中秋分外明,黑黑的月饼浓浓的情。

  一年一度中秋月,中秋佳节,家家团圆,户户欢歌,品尝月饼,把酒赏月。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月饼的种类、花样和系列日益丰富起来了,月饼的品牌更是应有尽有,无所不有,其档次也是叫着劲儿地上,让人饱享眼福,尽享口福。然而,最让我回味无穷,记忆犹新,难以忘怀的的却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活困难时期,母亲亲手制作的“黑月饼”。

  那时候,家里人口多,劳力少,全靠父亲一个整劳力挣工分吃饭。家里穷的叮当响,几乎是揭不开锅。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别说是买月饼,就是填饱肚子也很不错了,所以说,那时候若买月饼吃,简直是异想天开,白日做梦。但是,每当到了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的时候,为了营造中秋节的美好心境和温馨氛围,母亲总是要亲自动手制作一些月饼。为了让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既好吃又好看,巧手的母亲专门制作了一个精美的“月饼模子”。那时,由于家里穷,没有细粮(小麦面粉),只有粗粮(地瓜面儿和荞麦面儿等),母亲先把黑黑的地瓜面和荞麦面掺起来加温水和好后,再做成圆圆厚厚的小饼,随后,再用一些在干锅中炒熟了的核桃仁、花生仁、芝麻、红枣、板栗和糖做成香甜味美的饼馅儿夹在小饼上。没有红塘或白糖,母亲干脆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地把邻居家办喜事时给的一把糖块砸碎放在饼馅儿上。然后,母亲便把做好了的那些小巧玲珑的小饼放在锅内蒸熟。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再把蒸熟了的黑面饼,放在干热锅内或煎、或烙、或烤,使其变硬。母亲在制作月饼的时候,还特别喜欢弄些新花样,专门在上面刻制了耐人寻味、丰富多彩,十分引人的图案和词句。使这些自制的黑黑的“乡土月饼”增色不少,不仅好看,还好吃。每当到了中秋佳节母亲制作“黑月饼”的时候,我们兄妹几个总是围在锅头旁边盯着看个不停,直馋的我们流口水。我们那儿有给娘家送“八月十五”(中秋节)的风俗习惯,母亲总是早早地把“黑月饼”做好,给外祖父和外祖母送去。外祖父和外祖母常常是边吃那香酥脆甜,味美可口的“黑月饼”,边合不拢嘴地边夸我母亲的手艺好,做的“土月饼”有滋有味,无污染,不伤害身体,是保养身体的高级营养品,好吃,爱吃,永远也吃不够。因为我家母亲自制的月饼美味儿飘香,左邻右舍都能闻香喷喷的月饼清香,有一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还惹得西邻刘婶家的孩子吵着嚷着拉着他的母亲,用他家从城里买来的高档的“白月饼”或“黄月饼”到我家里来换“黑月饼”吃哩。

  虽然现在那些花花绿绿的月饼多得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但我却对母亲亲手制作的“黑月饼”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儿时母亲亲手制作的中秋月饼黑黑的,圆圆的,香香的,艳艳的,美美的,甜甜的,那种感觉至今让我难以忘怀,给我了带来美好的回忆,曾经不止一次地在酣梦中“品尝”到过这种“黑月饼”。饼黑黑,情深深,黑黑的月饼浓浓的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