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作文:没有国哪里会有家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26 10:37:26

中考真题

  没有国哪里会有家,虽然从小我的家庭并不富裕,但却生活得幸福美满。没有建国初期60年代的大饥荒,没有新中国成立前的战火纷飞,也没有生活在黑暗的阶级压迫统治里。比起世界上许多生活在水深火热的人民来说,我们也是无比幸福的。感恩我的母亲,感恩我的祖国。

  300多年前,16岁的少年民族英雄夏完淳在国家危难之时尚且挺身而出,保家卫国。而今18岁了的我已经不能像个孩子一样依睡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本来,我也应该拿起武器,站在祖国的边疆上,守卫着我们的国家。然而,今天国泰民安,民生需要发展,社会需要进步,国家需要人才。所以,我还在接受着国家的教育,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将来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只是,我知道要认真读书,提高成绩,却没有用功努力。像我这样的人,将来必定会被社会淘汰。社会的人才太多了,就业竞争压力太大了。许多的学生,在校园一坐就是10多年的光阴,寒窗苦读十余载,就像我们现在的高中,早上起来还可以看到月亮,晚上回到家里夕阳早已落去,白天要上八节课,晚上要学习九门科目。学而不精,勤而无力。纵有不少尖子学生脱颖而出,但毕竟平平之学生居多。苦读了10多年,大学毕业走出社会连份普通的工作都不能保证,我宁愿回到男耕女织,社会安定的时代。

  如果碰上个好的治世,打小跟着父母在田野中长大,就算要像朱重八那样要放牛,更多的时候还是可以和伙伴嬉戏玩耍的。长大了娶媳妇,继续过着父母的那种生活,偶耕尔织,子孙满堂,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只要没有官府豪强的压迫,只要没有战火的到来,尽管这样的人生很呆板,无趣,但没有烦恼,一生安乐,是千百年来无数先人共同的愿望。

  但想法总归想法,现实摆在眼前,不能违背社会的发展,历史的潮流。我们还是要继续读书,然后走上社会,凭着运气与实力,用双手打造自己的人生。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欢现在的教育制度,为什么一个学生要学习那么多门科目?高一以后的我不清楚,只知道可以减少些科目。但是现在读高一的我们,晨起月尚在,晚归夕阳尽,日学八节课,夜习九科书。物理,历史,地理,生物,国文,英语,化学,数学,政治。每一科老师都在强调多么重要,每一科都说晚上要挤出一点时间来学习。书包总是那么沉重,桌面上的课本总是堆积如山。写不完的作业,记不完的单词,背不完的诗文,考试过后,大都忘记了。

  如果不是还有下一场考试,我们可能会完全把这些知识抛掉。数学本来是很有趣的,许多人可以在书房里计算一道公式计算上好几天,只为了中间那个探究的过程;历史本来是很有趣的,古人总是捧着史书不断地阅读,就是为了把过去那些精彩的历史全部在自己的脑海中重新洗礼。英语本来是很有趣的,有人日夜地请教别人这句汉语的英语怎么读,那句英语是什么意思,为的就是能让自己能与更多的人沟通。

  然而,学英语的人还要把时间分配给其他八个科目,学历史的如是,学数学的同样也是。学来学去,都不精通;想要全力去学习,更多的人却没有那个精力。

  我们的化学老师,现在除了化学,以前学习的几乎都没有什么用处,比如历史,比如英语,如果以前他在高中时代开始专门学习化学和相关的学科知识,或许他今天就不是化学老师,而是化学教授。

  我有个同学去了香港读书,没想到他们下午3点就可以下课了,而我们,太阳下山了都还没开始收书包,大陆的学生学的东西比香港学生多,走出来的学生却不一定比香港的学生优秀,甚至比不上。

  所以,在祖国60岁的生日,我想提的第一个建议就是:改革教育制度,加强学生学习自由程度,减少学生学习压力。让喜欢历史的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历史(如果喜欢别的科目也可以自己去学习),让喜欢外语的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更多的外语。培养专业人才!不然中国的学生素质永远赶不上日本。(我们总体素质或许比不上他们,单个知识领域总能超过他们。)

  韩国人和日本人在传统节日的时候,会穿上他们民族的传统服装,可是中国人呢?少数民族还有属于自己的民族服饰,那么占了中国人口90%的汉人呢?有多少国人还知道我们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汉服,这300多年前,满清入关被毁灭的华夏衣冠。世人只知道韩国和日本的韩服和和服,素不知韩服和和服都来源于我中华之汉服。这中国人穿了几千年的传统衣冠。

  自黄帝开始,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三国,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悠悠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华几百代的先人就是穿着这种服饰的。“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300多年前,当被当时的汉人视为异族的满洲人入主中原的时候,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不惜下令实行“剃发易服”的民族压迫政策,将华夏衣冠毁灭于世。

  一个民族,不怕被屠杀,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没有一个汉人低过头;一个民族,害怕的是精神文化的被抹杀,而且被后人所抛弃。为了扞卫我们的民族服饰,无数的先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然而,在今天的中国,每到传统节日,还会有谁穿上我们的传统服饰?甚至记得?

  国家政府在建设精神文明的同时,不能忽略我们的传统文化。为什么韩国人敢把我们中华民族的端午节拿去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为什么国家要等到被人家申请了才重视起我们的传统节日?周边的国家对中华文明的侵略还没有停止,他们还在继续侵略我们的传统文化,侵占我们先人留下来的文明。汉服只是其中一个例子,还有汉字(正体字),指南针,浑天仪等发明创造,甚至我们的民族英雄!说不定哪一天,一觉醒来,你会发现,汉字是韩国的传统文字,岳飞是大韩民族的民族英雄,汉服是韩国人创造的韩服前身,指南针是韩国人发明的,连我们的国父孙中山都是韩国人在中国的革命领袖。

  在祖国60岁的生日,我的第二个呼吁是:复兴华夏衣冠,保护中华文明,重视中华传统文化让我们不仅仅可以重回汉唐盛世那种国力日益强盛的局面,也可以在传统节日穿上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衣冠,曾经穿在汉人,唐人,宋人,明人身上的汉服。让我们的国人可以自信的对韩国人喊一声:“我们中华的文化,不是你们可以侵犯的!”

  在我们祖国周边的一些邻国,不仅有文化上的侵略,还有领土上的侵略。我以前,只知道祖国的南海被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占领了一些岛屿,还有东沙群岛及南海群岛一些岛屿在海峡彼岸的中华民国政府(以前是民进党,现在是国民党)控制下。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张南海的地图,大吃一惊。

  整个南沙群岛,有28个岛屿被越南占领,中国控制9个(其中8个是我们大陆的,一个是台湾的),菲律宾占领了7个,印尼2个,文莱1个。我当时就晕了,这还是我们中国的南海吗?这都成了越南的“东海”了。还有最近菲律宾又出现侵占南海岛屿的行为,日本还再次宣布钓鱼岛是他们的领土。国人很愤怒,政府很不满。

  我们的政府又是再次对这些国家提出“严厉声明”“外交部发言”“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然而没有一点实际行动,国人愤怒了很多年,政府不满了很多年,祖国能控制的南海岛屿越来越少,日本政府越来越坚定钓鱼岛就是他们的领土。在台湾的中国人倒是很勇敢,每年都有去钓鱼岛示威主权,去年国民政府还派出海军舰艇去保护示威船只,无奈国军声势衰弱,不复当年,如果贸然对日作战,一方面海军比不上日本这个亚洲第一海军强国,一方面还要防范大陆的人民解放军(就算我们不会去趁火打劫,甚至会去帮助国军,国共第三次合作。)

  所以,在祖国60岁的生日,我第三个呼吁:希望我们的政府对待领土问题能够坚硬一点,无论是钓鱼岛,南海,还是藏南,都要有实际行动,不然有一天国人醒过来,发现地图上的中国领土实际上已经一块一块地成为别人的领土这个事实的时候,就已经晚了。

  或许我们还没有永宣盛世时庞大海军舰队横扫西洋,所向无敌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或许我们没有像汉武帝,唐明皇,明成祖统治时期那样世界独一无二的国威。但今天国家的威严也不能只依赖慎重决策,严厉声明来维持。希望能诉诸行动,告诉那些想要侵略中国领土的国家:“中国的领土不容侵犯,一寸山河一寸血,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最后,祝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江河与流,日月同辉!

 

 

  精品内容:编辑推荐
中国的未来不是梦关于爱国的演讲稿:中国的未来不是梦 爱国感悟关于爱国的作文:爱国感悟
将爱国进行到底关于爱国的作文:将爱国进行到底 在灾难中振兴关于爱国的作文:在灾难中振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