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关于爱国演讲稿:爱国,应从创新做起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25 15:22:08

中考真题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爱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爱国主义也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传承下来。回顾历史:在国家危急存亡的时刻,霍去病、祖逖、岳飞、文天祥、戚继光、林则徐、孙中山、毛泽东等无数民族英雄挺身而出、身赴国难,精忠报国;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国际的压力、科技的落后,又有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深入荒无人烟的戈壁大漠,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在历史的天空升起了冲天的蘑菇云,向世界宣告了中国的强大。

  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爱国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

  那么,在21世纪,我们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我们又应该怎样去爱国呢?当然,我们不需要像那些仁人志士、革命先烈一样抛头颅、洒热血,作为当代的中学生,我们最需要的,同时也是我们最薄弱的,就是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自然,勇于创新也就成为一种重大的爱国行为。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创新呢?先给大家谈几个关于创新的例子。

  在不久前,2011年10月5日,以色列化学家谢赫特曼获得了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1982年,他发现了准晶体——一种介于晶体和非晶体之间的固体物质。在此前,人们一直认为固体只有晶体和非晶体两种形式,因此人们取笑他,排挤他。但是他依然坚持,勇敢地提出质疑,最终获得了世界的认可。

  令我吃惊的是,从1901年设立诺贝尔奖项至今已经有110余年了,但从未有过一位中国人获奖,为什么?中国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一定应该有人有能力获得诺贝尔奖,但事实就是如此残酷,为什么中国与诺贝尔奖无缘呢?

  细数获得过诺贝尔奖的人们,其中不乏聪慧过人的。但是,仅仅是聪明吗?我想不是吧。他们有对事物的细致的观察和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的品质,而更多的是他们那种敢于挑战权威,勇于创新的精神。正是因为这种精神的存在他们才会质疑所谓的“真理”,去追求真是,而中国人缺少的正是这种质疑真理、挣脱束缚的精神,也就是创新精神。

  同样令我吃惊的是,同样是2011年的10月5日,苹果公司前CEO兼创始人之一乔布斯去世,全球各大媒体知名人物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等都发表悼文,哀悼乔布斯,为什么他的影响力有如此之大?他有坚韧不拔的性格,有顽强的毅力,这些在他开办公司及与死神搏斗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但我认为,他成名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他敢于创新,在苹果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如果没有他的创新,就不会有苹果今天的影响,也就不会有他的功成名就。他说,“领袖和跟风者的根本区别在于创新,不要被教条所限,要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他说到了,他做到了,他成功了!

  同学们,我们又该怎么做呢?在我们学习时,对于老师上课讲的东西,你是否无论如何都接受?你是否从来都没质疑过书本上的知识?从来都没怀疑过老师的讲解?是否只用同一种方法解题,而不去试试其他的途径?毋庸置疑,中国的大多数学生都是考试天才,但惟独缺乏创新精神!作为学生我们怎样才能创新呢,这就要我们敢于质疑书本、老师,敢于挑战权威、敢于尝试新方法。踩着前人的脚步行走,永远不会获得新发现,只有自己敢于尝试,在没有路的地方踩出自己的脚印,你才能创造新奇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