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南京公办初中学校抛开纸质教材首开苹果班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19 09:22:57

中考真题

  18日上午9:10,南京弘光中学初一(1)班的历史课即将开讲。这一课讲的是《原始的农耕社会》,主讲老师周虔没有拿书和讲义,捧着一台iPad2走进了教室。45名学生也人手一台iPad2。

  弘光中学初一(1)班是南京公办初中里第一个“苹果班”。这个班的数学、历史和地理课已经抛开了传统纸质教材,接下来语文、英语、政治、生物、科技等学科也将进行试点。届时,学生们将不用再带课本上学,iPad将成为真正的“电子书包”。据悉,这批iPad及相关软件由企业赞助,学生无须付费。

  学生操作熟练,5分钟做一组PPT

  历史课正式开讲之前,记者坐进了课堂。初一(1)班的45名学生分成九个小组,课上可以进行小组讨论。历史老师周虔课前就将这节课的研究问题通过iPad平台发给每个学生,点开“课前预习”项目可以看到问题:“和远古人相比,原始农耕生活有哪些进步?”“河姆渡原始居民和半坡原始居民的生活有哪些不同?”……周虔给学生们一些提示:可以到西安半坡博物馆的网站、百度图库等处找原始农具、农作物、石器的图片,在自己的iPad上制作PPT。做好后点击提交,老师的iPad上就会有显示。学生在课堂上讲解PPT,只需点击自己iPad上的一个图标,iPad页面就会显示在大屏幕上。

  第二轮探究题是探究原始居民的生活。记者身边的施玥同学熟练地操作着,在网上搜索了多张图片。经过5分钟的操作,她就制作完成一组6张的PPT。

  这一节课相当高效,学生们用iPad图文并茂地完成了老师出的四组题目。老师还出了测试题,学生们的答案很快反馈到老师的iPad上。客观题可以自动批改。

  记者注意到,课堂上,学生们都相当专注。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他们才用iPad上了两三次课,他觉得特别有意思。

  “电子书包”未来可能替代传统书包

  初一(1)班班主任马爱林是一位数学老师,也是首批使用iPad的老师之一,他不仅开始用iPad上课,还使用iPad给学生们布置作业,并且进行了批改。“我在暑假就进行了培训,学生们也进行了三次培训。”暑假里,学校已经和企业联合进行了软件开发,包括电子课本iBook、电子课堂iClass、电子作业iWork等。学生们经过培训,已掌握iPad操作、网络资源检索、Keynote软件应用、iBook制作、iClass教学互动和iWork作业提交等数字化学习技能。

  马爱林说,未来将借助iPad的高度集成、海量存储,将大量的教材内容储备进去,制成电子课本,学生就不用背着一本本课本、作业本了。“老师也直接在iPad上批改作业、出试卷、备课等。”

  马爱林说,学生们不仅可以用iPad进行常规学习,前段时间选班委,也是用iPad来进行展示和投票的。

  热点问答

  iPad需要学生买单吗?

  “iPad是不要学生掏钱的。”校方表示,现在有两家企业在帮学校做网络环境和软件研发,企业赞助了机器设备,包括老师使用的共有60台,学生可以把iPad带回家自行保管,在课堂里使用,在家里完成作业,都不需要掏一分钱。

  长时间使用iPad,伤眼怎么办?

  马爱林说,为了保护孩子们的视力,一节课45分钟,老师通常会通过大屏幕、黑板讲解20多分钟,还有20多分钟,学生用iPad找资料、回答问题,进行课堂作业。家长们也表示,会在家监督孩子使用iPad的时间。

  悄悄打游戏怎么控制?

  弘光中学里有无线网络,学生带着iPad可以随时上网,他们打游戏怎么办?弘光中学总务主任助理顾敏康说,禁止学生玩游戏。班主任每天都会检查。如果学生下载了游戏,很容易就能发现,老师会帮他删除。一位男生也说,上次他在家偷偷下了游戏,还隐藏了图标,也被老师发现了。老师要求家长在家加强监督。

  试点班是如何选出的?

  弘光中学初一年级11个班,初一(1)班是唯一一个使用iPad2的“数字试点班”,这些学生是怎样选出来的?

  “我们将试点班的材料发给了每位初一新生家长,并且在新生家长会上介绍了学校正在进行的iPad应用数字化试点班情况,请家长和孩子商量后自主报名。”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160多人报名,而试点班最多只能有45名学生。“我们从报名学生中进行筛选,考量的标准包括学生家庭是否具有网络条件,能否正常使用iPad进行预习、做作业;家长对该项试点的认可度,是否愿意和学校一起承担起监管的职责等等。”最终依据自主报名、双向选择的原则,选择了45名学生组成初一(1)班进行试点。能否全面推广要看实验效果,以及后续的软硬件跟进情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