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热点话题 > 正文

纪念九一八演讲稿:又到9.18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18 14:13:45

中考真题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看到这样的歌词,相信绝大部分青年男女,包含东北同胞在内,都会想起庞龙的《家在东北》,记起超女张冬玲兴高采烈的歌声,但是,还有谁,会记得这样的歌词?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我有的同胞,

  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脱离了我的家乡,

  抛弃那无尽的宝藏,

  流浪!流浪!

  整日家在关内流浪

  还有人,会记起九一八事件?还有人,会记起那个国耻日?

  76年前的今天,同样是农历八月初七,东北的同胞们,本期待着中秋月圆人圆的时候,一声爆炸,东北沈阳城外南满铁路柳条湖段被日军炸毁,在国民党的“不抵抗”命令下,一个月时间,整个东北三省沦陷,数千万东北同胞,从此沦为亡国奴,长达14年……东北军将士流亡关内,唱起这首歌,条条汉子热泪纵横。

  同样的9月18日,农历八月初八,同样的期待着中秋月圆人圆的日子,历史的车轮,滚了76个春秋,回忆76年前不堪回首的岁月,我们有何感想?我们需要反思,而我们需要反思的,又是什么呢?

  常常在这样的日子里,在这样的国耻日里,听到一次又一次的勿忘国耻,但是,76年后,我们真是勿忘了吗?

  4年前的这个日子,一群日本人,在珠海集体买春,日本人记得这个日子,而受辱的一些中国人,却忘记了……既为国耻日,为何不法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勿忘国耻,知耻而后勇,而不是单纯的说说,缺乏宣传力度,更缺乏政治力度,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这样的法定日子,是有必要的,不然,再出现类似首都某大学饭堂开业打出“9·18,就要发”的宣传横幅,那真是令人心伤……

  有人说,随着岁月的流逝,残留在脑海里的记忆,总是痛苦,而非快乐。依然记得,当年高考时,作文是“如果记忆可以移植”,当年正值科索沃事件,我在作文提到,要让这段记忆,包括九一八事件等记忆牢记在中国人的脑海里。只可惜,评卷老师似乎更喜欢快乐,他希望残留在脑海里的记忆,永远都是快乐,于是,我的语文得到了难得的超低分,如果说其他命题得几分心里有数,那么,问题只能出现在作文上。类似评卷老师这样思想的人,在中国,不在少数吧?

  中国,永远都不缺汉奸。这样的言语,在小日本的口中说出,带着嘲笑。事实上,在中国的历史中,每一次历史转折事件中,都不缺汉奸。当年驻国联的中国代表顾维钧曾有悲痛的回忆:当他向各国代表逐个求援时,得到的最令他无地自容的回答是:“你们自己都不抵抗,怎么能期望别人替你对付日本?”

  76年,在历史的岁月流逝中,不算长,但对人的记忆消磨中,也不算短。中国有句老话:好了伤口忘了疤。76年了,还有人记忆起当年的事件痛心疾首,但是,也还有不少人,呼唤着中日友好。似乎,他们已经忘记,当年的东北军得到的是什么样的合作后果。有人吼着愤青误国,要冷静,事实上,真的可以吗?

  必须承认一个事实,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日本人从来就没有放弃过侵华,日本人的骨子里,就有着他们的帝国主义思想,这是一个品质败坏的民族,智商再高,素质再高,只能说明,这样的国家更危险。而我们,与这样的国家毗邻,与这样的国家相处了这么多年,难道,还仍然可以相信这样的国家吗?

  靖国神社拜了又拜,教科书改了又改,劣质产品售往中国还奇货可居,钓鱼岛上,还有不少国人的冤魂……别跟我扯中日友好,别跟我扯右翼分子在日本只占少数,别跟我扯日本有很多人对中国人是友好的,别跟我扯我不懂日本就丫的你懂。当年就是有太多这样的白痴,才造就了九一八事件,76年后,你还跟我扯中日和平?曲线救国?也别跟我扯这个,不好玩,玩火自焚,如果真正团结一心,中国民族,怕谁?

  一声叹息……为76年前的九一八事件,更为今日今时那些好了伤口忘了疤的自以为头脑冷静,智商高的白痴们。勿忘国耻,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事情。更别忘了,日本已经从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