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新学期开展中小学入学教育工作 提升学生素养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12 17:31:51

中考真题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小学德育纲要》精神,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方针,本着“抓德育,强素质,促教学,提质量”的工作原则,同时,也让广大初一新生尽快适应初中学习生活,9月1日至7日,马鞍山市第十一中学开展了一系列初一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一是加强新生“行为规范”教育工作。9月1日,校政教处充分利用初一入学教育契机,不断加强“中学生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一日常规8条”等行为规范学习,要求广大初一新生用“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同时,还开展了“学生行为规范测试”等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二是加强学习方法指导工作。9月1日,校教导处充分利用初一新生入学教育平台,加强了学生学习方法指导工作,就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和掌握基本学习技巧进行了深刻阐述,尤其是对学校课堂教育改革的“学案引导、自主学习”学习方法予以全面指导,教育学生要及时适应学校环境,特别要尽快适应初中学习生活等。

  三是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活动。为帮助初一新生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心理准备。9月4日,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范炜老师为初一新生开设了主题为《拥抱十一中,拥抱理想》心理讲座活动。范老师从新旧环境的变化说起,积极引导新生如何应对新环境、新课程、新的人际关系等的变化,学会改变心态,适应新变化;学会建立“独立互信”的人际关系……

  加强安全与纪律、法制和消防等教育工作

  安全教育,警钟长鸣。9月4日,十一中安保科科长胡太奇,紧紧围绕“安全、守纪、理想、爱集体”等主题,教导新生要时刻牢记安全,严遵守纪律,养成良好行为习惯。9月5日,邀请法制副校长(杨家山派出所所长)裴爱军来校作专题法制教育活动,裴所长结合大量真实案例,积极引导广大学生要自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9月6日,特邀金家庄消防中队王明明作主题为“我们与消防”专题消防知识讲座,教导学生提高消防意识,懂得基本灭火基本方法,如何在火场疏散逃生以及在火灾逃生时的注意事项等。

  开展了“环境适应”引导工作

  初来乍到,人地两生,初一新生会对新环境感到短期的孤寂。为了让广大初一新生尽快了解他们学习的环境,9月6日,该校校教导处组织相关人员,带领新生浏览了学校理、化、生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图书室、师生阅览室、学生机房、多媒体教室、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学校少年宫等场馆,让广大新生对学校环境有了初步了解。

  开展军训比赛活动

  为了提高初一年级新生的国防意识和增强新生军事素质,9月3—6日,在市武警战士的正确指导下,有组织的开展了军训活动。9月7日上午,全体初一新生在校门口大厅,开展了军训比赛活动。在军训比赛中,每一个新生精神面貌饱满,动作准确到位,步伐整齐有劲,口号响亮有力,军训比赛活动,达到了理想效果。

  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周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纪律观点,促进了良好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也让初一新生尽快适应初中生活的环境(学校环境和心理环境),同时,还提高了新生法制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锻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质等,更为全面提升学生文明素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