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常见问题 > 正文

专家指导:新初三如何克服"高原现像"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12 10:21:56

中考真题

  中学生尤其是初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种停滞不前的现象,虽然他学习也很努力,但是成绩一直是不好不坏,停留在某个固定的水平上而不上升,有的甚至还下降。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如何才能有效地解决呢?

  某知名教育学家说:从心理学上来说,这种现象叫“高原现象”。其特点表现为:在学习能力形成的过程中,在熟练练习的中后期,技能的发展并不是像刚开始训练时逐步提高,而是往往出现进步的暂时停顿现象,在“暂停”之后,成绩又逐步上升。

  高原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呢?

  总括起来,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

  第一、生理因素。如身体状况欠佳,较为疲劳,或者生病,常常使人精力不支,从而造成心智技能提高缓慢或者下降。

  第二、心理因素。学习兴趣的下降,学习动机的减弱,厌倦学习,或者缺乏顽强的毅力,遇到困难就退缩,或者急于求成,一旦遇到成绩不如意就自怨自艾、心情急躁等,这些心理因素都可造成成绩的停滞不前。

  第三、学习方法的原因。学习是一种特殊的心智活动,成绩的提高需要改变旧的活动结构和完成活动的方式方法,而代之以建立新的活动结构和完成活动的方式方法。在人们没有完成这个改造之前,成绩就常常会处于停滞状态。这是由于活动结构的改造往往是不容易的,采用新的方法也会遇到新困难,所以在改造之初,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可能会有所下降,因而练习曲线停留在固定的水平上或暂时下降。当经过练习、完成了改造过程后,成绩又会提高。

  第四、学习内容增加。随着学习的逐步加深,学习内容也在发生变化,从范围上来看知识的容量在增加,从程度上来看难度在加深。这就更需要对所学的知识掌握扎实,理解透彻,运用熟练,而且要把握知识各部分之间以及各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系统化的知识网络。如果前面所学的某些知识掌握不牢,理解不透,运用不熟,那么就很难形成准确、严密、清晰、连贯的知识网络,因而在运用这些知识去解决问题时就会显得力不从心,其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就很难继续提高了。

  那么,如何克服“高原现象”,使孩子的智能得到更大的发展,取得更好的成绩呢?

  首先,强化学习动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人们进行学习的一种内部驱动力,是一种学习的需要,这种需要是社、家庭和学校教育对孩子学习的客观要求在孩子头脑中的反映,它表现为学习的意向、愿望、兴趣等形式,对学习起着推动作用。在学习动机中,明确的学习目的、强烈的求知欲望是其最重要的部分,对推动学习、克服“高原现象”有着重要的作用。实际上,“高原现象”的产生,是和孩子求知欲望的减弱、焦虑急躁、急于求成等相联系的。

  第二、辅导孩子改进学习方法。孩子以往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影响和制约着学习的成绩,因此,要提高成绩,就必须冷静反思在学习中哪些习惯、哪些方法是有效的,可以继续保持的;哪些习惯和方法是有害的,必须克服和改进的。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学习上的盲目性、被动性以及由此而派生出来的某些不良习惯和方法,恰恰是导致学习成绩徘徊不前、难以继续提高的重要原因。要想提高成绩、改变现状,就必须改掉这些毛病,加强学习的计划性、自主性。再如,有的孩子不是先复习所学内容而是急急忙忙地做作业,遇到问题不是先独立思考而是急于问别人,遇到阅读理解题不是自己认真去做而是等着老师讲解时记答案

  ,对做过的练习不注意分析和总结,等等,这些做法都是非常有害的,是不利于学习的,必须认真改正。

  第三、家长应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经常与孩子进行学习和生活上的交流。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对其学习行为中的闪光点加以肯定和鼓励,对于错误则也不应多加指责,而是和孩子一起分析错误形成的原因,并找到解决的办法。父母应多尊重和理解孩子,时常让孩子体会到努力后的成功感,增强孩子学习的信心,以期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四、加强锻炼,增强营养,保持充沛的精力,这也是克服“高原现象”的一个重要的条件。有的家长在孩子的健康和学习成绩上会选择学习成绩,认为现阶段孩子的主要任务便是搞好学习成绩,虽然营养跟得上,但是时间的分配不那么合理,所以家长要注意孩子的生活与学习同样重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