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西安秋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学生报到顺利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03 09:20:22

中考真题

  昨日,是我市中小学学生告别暑假生活,重返校园注册报名的日子,记者走访各校,看到各校均已准备就绪迎接开学,学生们在雨中到校注册报名,交作业、擦桌椅、领新书,到处都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图为小学生们高兴地展示刚领到的新课本。

  昨日,市教育局分成4个督导组分赴各区县对秋季开学工作进行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我市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学生报到顺利。

  灞桥成立进城务工人员接待室

  记者跟随督导小组首先来到灞桥区五环中学,一进学校大门,就看见张贴在门口的《2012年秋季收费明细公示表》,全部根据物价局核定标准收取。随意走进一间教室,记者看到这里已经被学生打扫的窗明几净、一尘不染。

  据灞桥区教育局副局长周智林介绍,该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较多,为此,区教育局专门成立了接待室,由专人负责接待和办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事宜。

  “只要进城务工人员”五证齐全“(身份证或户口簿、暂住证、劳动合同或纳税证明、就学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来接待室报到,教育局就会立刻安排他们的子女就近入学,学校会无条件接收。”周智林说,截至目前,接待室已经安排进城务工人员子女800多人到现居住地就近入学,但是还有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并未来接待室报到,希望孩子还未入学的进城务工人员赶紧前来办理。另外,证件不全的,可先安排子女就近入学,之后补齐相关证件。

  莲湖组织“统考”专门考老师

  在莲湖区,记者了解到,今年秋季开学前,该区教育局还组织了一次别样的“统考”。据市四十四中校长贾竹玲介绍,考试以大学区为单位进行,参加考试的包括纳入中高考科目的各科教师,而不是学生。考完后糊名阅卷,成绩在教研室内部公布,并报区教育局备案。

  据了解,试题主要从各地中高考真题题库中抽取,或使用教学质量先进地区的模拟题。“老师也像学生一样,考完了会议论哪道题难、哪道题简单,还交流作文怎么写,非常认真。”贾竹玲说。

  莲湖区教育局中职教科科长任雨村说,以前曾有学生抱怨,个别老师对教学方向和测试重点把握不够准确,影响教学质量。为督促教师加强学习,区教育局将这种做法在全区推广。考试成绩和排名不仅在内部公布,还将作为教师评先、评优、评职称的参考指标。

  开学第一周定为法律宣传周

  据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处长张瑞介绍,今年秋季开学,我市将继续组织做好“法制教育第一课”活动。另外,从今年开始,以后每年秋季开学的第一周确定为“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我市还计划在全市中考及校考中加入所学的法律知识内容。

  据介绍,“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将以“学法守法,提高法律素养”为主题,重点开展“八个一”活动:一场法制教育报告会、一节法制教育课、一堂法制教育主题班会、一台法制教育小节目、一份法制教育宣传页、一轮法制课教师培训、一次法制教育基地参观、一次校园周边法治环境整治及宣传。

  张瑞说:“学校课堂首先要发挥主要教育阵地作用,推进法制课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学校还可以和政法部门相结合,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普法活动。家长也要发挥积极作用,引导孩子多了解法律知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