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湖南省中小学新生今秋使用新教材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8-29 13:17:08

中考真题

  8月28日,长沙市博才咸嘉小学。一年级数学课本由小开本(右)变成大开本(左),两个小学生目睹了新课本。

  本报8月28日讯“元谋人,或称元谋猿人,是在中国发现的直立人化石。元谋人的距今年代为170万年左右,是属于旧石器时代早期的古人类……”初一历史课本第一课的元谋人,你还有印象吗?这个几代人都有印象的知识点,今年秋季将退出初中一年级的历史教科书。

  9月3日新学年正式开学,随着新课标的实施,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初中一年级新生将使用修订后的新教材,非新生则继续使用老教材到毕业。今年秋季起,义务教育阶段19个科目的内容将发生变化,相应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一以及其他年级的起始课程的课本也进行了修订。

  小学数学

  小学一年级数学教科书11年来一直都是小开本,此次调整成了大开本,字号也相应变大。大开本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像是图画书,非常迎合一年级小朋友的口味。

  小开本的封面是单调的三个小朋友,而大开本除了有小朋友,还有大象、松鼠、天鹅、斑马等动物和他们一起玩,整本教材的插话更加丰富、悦目。页数则由121页减少到111页,价格由4。28元调整为7。28元。

  博才咸嘉小学数学老师易老师说,新版内容有删节,难度也降低了。以前平面、立体图形一直是合在一起编排,现在,一年级上学期只教立体图形,下学期教平面图形。另外“位置”单元由下学期提到了上学期,让学生尽早了解“前、后、左、右”等方位词,便于课堂教学。

  小学语文

  小学语文一是适当减负,减少识字量。二是更加重视写字与书法的学习。修订后的语文课程标准将一二年级写作定位为“写话”,三年级开始是“习作”,初中才是“作文”。

  初中历史

  新教材删除了元谋人这个知识点。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雷建军介绍,此举旨在减轻学生负担、减少死记硬背。另外历史还加入了古代戏剧等内容,注重宏扬中国传统文化、美德。

  初中物理

  因为其整体结构进行了调整。旧版本初二学电学,初三学力学。但是教电学的时候难免要借用力学的概念和规律,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了死记硬背的成份。教材进行修订后,力学单元调整到初二年级学习,电学单元放到初三年级学习。初中物理还增加“宇宙探索”“新能源”等有关知识,并明确列出了学生必做的20个实验,对研究性学习的要求更加具体。

  初中化学

  “婴儿奶粉”进入课本,并要求学生独立完成8个实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