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热点话题 > 正文

2008年开学第一课主题:知识守护生命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8-28 16:06:42

中考真题

  2008年8月,教育部8月25日发表了名为《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2008年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和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并邀请奥运冠军、着名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制作了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18:55至20:55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CCTV-2,2009年8月后更名为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请各地中小学告知学生和家长收看,寄宿制学校可组织学生收看。各地各校可录制后在校内播放。”

  2008年“开学第一课”录制现场

  《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举办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动,以生命意识教育为主题,倡议全国的中小学学生每年每学期都进行应急避险教育;这一特殊的一堂课由“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节课完美结构,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率领陈燮霞、张湘祥、刘春红等8个奥运冠军,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带领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中国篮球队队员、以及女子帆板冠军殷剑,和来自灾区的孩子们一起,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让应急避险教育深入人心。[2]据介绍,《开学第一课》不仅是给孩子们必须要上的课,也是全民都要补上的“一堂课”。它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民族的抗震救灾精神完美的结合,通过对学生进行“避险自救”知识教育,教会学生掌握避灾的常识和技巧,真正“用知识守护生命”。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开学第一课》是“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启动活动和开展好安全教育活动的不可或缺的项目,也是全国中小学新学期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必须要上的第一课。

  2008年“开学第一课”主要内容

  《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大型活动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举办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动,以生命意识教育为主题,倡议全国的中小学学生每年每学期都进行应急避险教育。有备科技里应急知识大讲堂有提供四课资料。该课由“潜能”、“团队”、“坚持”、“生命”四部分组成,陈燮霞、张湘祥、刘春红等8位奥运冠军,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中国篮球队队员将和来自灾区的孩子们一起,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让应急避险教育深入人心。

  开学第一课的双重意义:

  汶川地震之后,人们感觉到安全教育之不足,包括成年人在内的许多人都缺少应急避险的基本常识,补上这一课很有必要。通过灾难,人们也发现在极端环境之下,人的意志力、精神力乃至合作精神对于保存生命同样重要。因此,这就不难理解,《开学第一课》为什么不单是具体避险防护知识的普及,还有潜能、团队、坚持等精神意志方面的内容。

  开学第一课教学的方式:

  《开学第一课》以生命意识教育为主题,由“潜能”、“团队”、“坚持”和“生命”四节课组成,倡议全国中小学校每年每学期都进行应急避险教育。

  开学第一课的影响:

  开学第一课让我们不仅了解了避险自救的知识,更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珍贵。——学生

  《开学第一课》,只是生命教育的开始。在学校教育中,要从教育理念的转变、教育内容的设计上,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推进生命教育。——老师

  四川汶川大地震给我们一个重要的警示,这就是一定要在广大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中加强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提高公众应急避险知识以及自救能力,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防患于未然。——非政府组织

  《开学第一课》是节什么课?

  为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制作的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叫好。

  首先,《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好。《开学第一课》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让全国2。2亿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就学应急避险,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而且更重要的是,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开学第一课》就学应急避险,这是人性化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良好开端,有利于强化教师和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中小学生自我保护的能力和素质。正如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校长”的四川省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在《开学第一课》的寄语中说:“5月12号,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我们全校2300多名师生仅仅用了1分36秒,全部撤离到安全的地方。这一奇迹,缘于我们从2005年开始,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一次疏散演习。我倡议,每学期开始的时候,给学生上一堂紧急避险课。因为,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开学第一课,知识守护生命。”2008年“开学第一课”录制现场

  第二,《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好。在以“知识守护生命”的主题之下,通过“潜能”、“坚持”、‘“团队”、“生命”四节课,让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掌握实用的避险逃生技巧。课程中,有钢琴家郎朗讲述一场火灾当中两个孩子利用知识成功逃生的故事;也有文学教授于丹则从雷和电的“说文解字”说开去,告诉孩子们雷电天气发生时,应该注意什么;还有航天英雄杨利伟通过讲述航天员训练时的坚持,引出洪水来临时,我们应该坚持哪些做法才能正确逃生……这些内容,录制在《开学第一课》的特别电视节目中,不仅是广大中小学生的急需课、必学课,而且更有利于让广大中小学生学会应急避险的常识和技巧。

  第三,《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好。这次《开学第一课》在形式上,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事先制作了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并确定9月1日18:55至20:55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请全国2。2亿中小学生收看,各地各校可录制后在校内播放。这样的电视教学形式,与以往学校组织的传统教学形式,时间集中,形象化教学的效果也好,不仅老师、学生和家长可以收看受教育,而且全国人民都可以收看受教育。

  第四,《开学第一课》的方法好。《开学第一课》除了由孩子们喜爱的王小丫等人主持、钢琴家郎朗、文学教授于丹、航天英雄杨利伟现场讲述安全知识外,还请来了中国奥运明星及冠军团队当嘉宾和课堂老师: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男篮全体队员都来了;奥运举重冠军陈燮霞、刘春红、龙清泉来了;奥运帆板冠军殷剑来了;前奥运冠军罗雪娟、高敏、杨凌、田亮也来了……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林浩和开幕式上演唱《歌唱祖国》的林妙可将在节目中分别扮演小班长。如此多的英雄和明星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让应

  急避险教育深入人心。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生动活泼,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而且更有利于在这种生动活泼的互动中让孩子们懂得怎样去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守护生命。第五,《开学第一课》的组织好。从报道中我们知道,教育部虽然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做好开学安全教育工作,但通知之后却并没有止于通知。为给中小学提供教育资源,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了“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活动,并邀请奥运冠军、着名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制作了有关中小学安全教育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告知学生和家长踊跃收看,寄宿制学校可组织学生统一收看。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这种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积极作为的工作作风,是很值得称道的。

  主要内容

  第一节课“潜能”

  生命的价值取决于自身!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潜能需要激发,人在遇到危险的时候第一反应,恰恰就是潜能支配肢体的行为,同时潜能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就会失去生命的机会,相反也会赢得生命的机会!

  第二节课“坚持”

  每个人都知道“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的道理,坚持就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就像在这次地震中坚持活下来的人都就会有新的人生。面对人生就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

  第三节课“团队”

  所谓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核心是协同合作,反映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团队精神的形成并不要求团队成员牺牲自我,相反,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是一种真正的内心动力。面对灾难,团队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第四节课“快乐”

  快乐是一种心理感受。快乐是健康的金钥匙,人处世间,理应追求快乐。懂得快乐、善于快乐实在是一种智慧。正如在这次灾难中的幸存者更要笑对新的人生!

  第五节课“应急避险”

  守护生命是大黄金守则

  分地震、火灾、洪水、台风、泥石流、雷击、暴雪、龙卷风、疫情、防化等应急避险。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