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热点话题 > 正文

开学第一课请家长进校园入课堂“挑刺”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8-28 15:58:04

中考真题

  61名家长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到学校陪孩子体验两天的高中生活,向学校提出千余条合理化建议。家长们对自己的孩子有了新的认识,学校也受到诸多启发,办学发生许多新的改变。这是湖南省浏阳市第一中学近日发生的新鲜事。

  这个名为“家长工作日”的活动,建立在家长会、家长开放日、教师家访和家校通信息平台基础之上,学校邀请学生家长分批到学校,陪孩子读书、学习、生活,每人“工作”不少于36个小时。

  浏阳一中共有在校生4100多人。校长袁章军告诉记者,这个活动主要是将学校原生态的模样呈现在家长面前,请家长提建议,以获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促进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在最近的一次“家长工作日”中,学校共安排了观摩和参与早操、听课、和孩子共午餐、巡察学生读报课和文体活动、巡察学生就寝情况等15项活动供家长们选择,家长可全参加,也可选择性参与。

  经过两天的在校体验,家长张友良写下建议:请学校进一步督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因为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重要阶段。家长瞿志高建议,请学校在校门口设立交通提示牌,确保学生安全。家长唐祖平提出,素质教育比文化教育更重要,我们宁愿要一个成绩虽然落后,但懂礼貌、有素质的孩子,也不愿意要一个文化水平高但没教养的孩子。“70%的家长都提到了加强体育锻炼和心理辅导教育。”学校办公室主任寻多求说,家长的意见中肯有效,学校从善如流,前面两次活动的好建议我们都采纳并付诸实施了。

  捧着厚厚的意见建议簿,袁章军说:“我们通过‘家长工作日’活动,集中了广大家长的智慧,许多建议和意见是我们专门搞教育的人也不可能想到的。我们会组织所有教师一起研究这些建议和意见。”

  学生曾媛对记者说:“以前家长关心我们往往只是问问作业完成没有,考试多少分,名次升了还是降了?当我妈妈在学校工作、生活了两天,看到我的学习过程后,仿佛突然有了新领悟,对我的学校状况、生活压力有了切身体会,现在她说话的口气都不同了,遇事先和我商量,处处为我加油,让我心里多了几分学习的动力。”

  调查显示,第一次“家长工作日”之前,社会对学校评价的满意度并不高,而最近的一次调查,满意度达到了95。4%,学校认为这与开展“家长工作日”工作密不可分。袁章军表示,要加大邀请家长进校参加工作日的密度,使每名学生的家长至少能参加一次“家长工作日”活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