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热点话题 > 正文

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性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8-28 15:46:20

中考真题

  暑假即将结束,大多数学生都是怀着喜悦的心情在为开学做准备。开学是新学期的开始,也是很多学生梦想的开始,他们怀里揣着太多的渴望,他们渴望着学习上能排名再靠前一些,他们渴望着跟老师和同学的关系更融洽一些。

  然而,在开学的第一课,我们看到的是,这些充满着激情的学生们往往注意力不能集中、情绪焦躁不安、迟迟不能进入学习状态……,脑子里像回放电影一样,重播着假日里的一幕一幕,学生自己也很着急,怕课程落下!教育专家将之成为“假期综合症。”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发现有些家长对于孩子的假期生活或者放任自流;或者是看管过严,加重精神负担。其实,这些做法都会引发学生“假期综合症”。

  在放暑假的前期有一位家长把孩子送到学大教育来学习,孩子的妈妈说:“我和他爸爸每天上班,放假这几天,孩子天天在家上网、看电视、睡觉,已经有一个星期没出门了。”的确,看电视、上网是许多学生在假期中的“重点项目”,荧屏对孩子伤害巨大。有些学生自控能力不强,上网、打游戏久坐不动,缺少运动,造成大脑疲劳,给眼睛、肢体带来损伤。还有另一个主要原因,起居无序。学生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破,夜里一两点睡觉,到了中午才起床。体内生物钟发生紊乱,造成食欲减退,引起营养不良、精神不振,甚至影响到身体的生长发育。古语有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日三餐才符合人体自然规律。其实,学生假期综合症重在预防。首先,对假期生活要做出合理的安排。学习、娱乐、休息要有一定的计划;在这里,我提出一点自己的建议: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学习一项技能,完善自己;还可以利用假期补习一下自己在学习上的弱项,提高自己;当然,孩子们最喜欢的是跟父母出去游玩,其实,每次这种珍贵的记忆都会定格在孩子的记忆中。这个时候也是与孩子交流的最佳时机,抓住这个机会跟你的孩子成为朋友吧!

  其次,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运动可以帮助孩子舒缓紧张的情绪、释放压力,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有益。在假期,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养成锻炼的习惯,早上、晚上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让他们跑跑步,打打球。

  但是,对于已经出现症状的孩子我们要做到:正确面对、家长跟老师联合起来,及时治疗。开学时,家长应该与老师密切联系,清楚自己孩子的学习状态,精神状态。对于已经出现了不良症状的孩子,首先要保持镇静,对症状认真分析原因。家长要耐心倾听孩子的诉说,通过与孩子交流,来减轻其内心的压力,鼓励孩子,给孩子信心;当然,治疗中家长还要注意纠正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帮助其安排合理的作息时间,为孩子创造一个相对轻松的生活、学习环境,也为以后良好的生活状态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新开学这一特殊的时期,我们给孩子的不仅仅是这些,我们还要充分的信任他们,相信他们在这一学期肯定会表现突出。我的一个体会就是我翻看学生的作业本,发现新的学期明显比上学期的字体更好看,不但表现在认真的态度上,让我惊喜的是写字的基本功上了一个台阶。在新学期开始,老师还有家长要试着了解学生的想法,清楚他们在这个学期的目标是什么?有什么愿望?然后就根据情况,因材施教,并给以督促,鼓励。我们要跟上孩子前进的步伐,帮助他们在新学期更快更顺利的成长、进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