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常见问题 > 正文

初三新生如何快速适应新的学习?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8-21 09:39:38

中考真题

  新初三的同学经过假期的补课,迎来了新学期,各学校陆续进行的期初考试,让同学们真正体味到了初三的到来。

  一上初三,同学们发现:老师讲课的方法变了,考试的题型变了,对同学们的能力要求高了。面对这么多的变化,面对期初考试的成绩,许多同学都有些不知所措。

  特别是语文考试,多数学校期初考试都依照中考题型出题,同学们会明显感觉到学过的东西考的少,课外的考查量增多了,语文考试再不是背背念念就能考好的。

  那怎样尽快调整自己,适应初三,适应中考,适应新学年的学习呢?

  调试心理

  我们这一年的学习,一方面要学习九年级的两册语文书的内容,一方面要对初中所学的六本书进行综合复习,同时还要对语文知识进行整合训练,所以这一年的知识学习任务较重。

  中考语文涉及的知识点和题型,较之七八年级的考试要全面多样,因而这一年除了学习性知识外,更多的是要提高对这些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学会用已学的知识解决试卷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从心理上做好准备:初三语文学习更强调运用。

  调整学习方法

  在七八年级的学习中,主要是老师讲什么,我们记什么;老师要求背什么,我们背什么。老师要求背记的内容,也是考试的范围或内容,同学们的主动学习能力差。

  初三了就要有自己的好的学习方法,让知识在自己的掌控中,才能在中考中有自信。所以在接受老师知识的同时,要从这几个方面重视:

  1、提高对所学知识合理有效的整合能力很重要。

  例如学习《陈涉世家》,这是一篇传统教学篇目,老师讲的内容庞杂,要记的东西多而乱,学生学起来很吃力,而且背下来的知识往往呈絮状,用起来理不出头绪。

  中考对课内篇目难度要求不大,我们可以侧重从两个角度入手整合知识降低难度。

  一是从古汉语知识上,以实词为点,书下注解为掌握标准,将每个词语的含义独立记忆,相同的词语在不同的文章中出现时词义基本不变,这样便于知识迁移。不建议背译文,那样记忆的知识独立性差。

  二是从文章的结构内容上,以课后问题为掌握标准,可以多做语段练习,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建议背很多问答题,费时且效率低。

  2、有意识训练课外阅读能力很重要。

  学校教学以课本为主,课外阅读训练主要靠课下练习,我们学校一般是要求学生每天一篇文言文,一篇现代文,自己独立完成,然后根据答案核对。这是很有效的训练方法,但核对的环节很重要,不是把参考答案抄上,而是要思考自己的思路与答案的差别,明确需要注意的地方。

  把作文训练渗透在每一天

  作文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每天有意识地写一点,看一点,写大作文的时候也不会怵头了。如果时间紧不能保证每天做,一周也要保证写一点,写完后可以找老师点评,也可以每天睡觉前看一篇好的考场作文。(也可以把作文发到下面的邮箱中,常老师帮你修改。)

  一定要记住,看任何东西都不能盲目,要选取自己可以借鉴的结构、素材和语言,写作时要有意识地用到自己的作文中。

  初三的时间转瞬即逝,早动手早得益,只有自己有意识地训练,才能提高语文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