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佛山中考 > 中考报名 > 正文

2012年广东佛山中考各科试题点评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8-17 10:05:48

中考真题

  2012年广东省佛山市中考不少科目的平均分比去年略高,其中中考语文作文的平均分要比去年高出1分左右,但非常惋惜的是,部分科目依然有“大头虾考生出现”,像物理科目阅卷中就发现有10名左右的学生没有填写选择题的答题卡,痛失20分。

  试题分析——

  语文:阅读题失分严重

  “估计比去年总体的分数略低。但作文分要比去年要高一分左右,为38。3分。”市教育局教研员唐荣缵分析道。

  此外,今年的阅读题失分严重,平均分大约在15~16分。“阅读要真正进入到文本中去,真正去读,用好课本”唐荣缵说,“语文学科的备考一定要重视语文课文的学习,把基础打扎实。”

  对于作文题,唐荣缵说:“这么多年,我们的作文想考查学生写自己的生活,能从生活里面选取自己认为有意义的部分来写。去年考的是《每天都是一首诗》,这个选材的范围是很广的。只要是来源于生活,都是能写的”。他表示,今年写“歌”的范畴很广。不仅仅是赞美的歌。其中也有写奋斗的,写自己受一些挫折然后克服挫折得到成长的。

  数学:规范的答题表达更严格

  数学试题方面,有阅卷老师反映,今年的试题难度不大,就算是最后的大题也有不少学生能够得到分数,但在答题表达的规范性方面,与去年相比要求高很多。“例如有学生在解方程时,出现了跳步的现象,就算最后的答案正确,也无法得到满分”,一参加评卷的数学老师表示。

  英语:整体成绩比去年略高

  英语方面,市教育局英语科目教研员表示,估计今年会比去年成绩整体略有提高。

  从作文和填句子的答题情况看,学生语言运用能力亟待提高。平时老师授课时不能只注重知识灌输,应提高语言的运用能力。

  “考试反映出来,很多学生语音基础不好,单词拼写不过关,虽然语法好,但运用能力要提高”,相关学科教研员表示。

  化学:计算题答题情况不理想

  今年的化学试卷整体区分度较高,多个水平层次的考题均有考察到,其中有一定比例的题目难度较高。尽管计算题不是生题,但从答题情况来看都不是理想,考生对书本的知识理解不够准确。

  下届考生在实验设计方面还要继续加强。

  物理:10名考生忘填答题卷

  “今年的物理试题总体要比去年略难一些。”市教育局教研室周兆富老师分析,尽管今年物理试题的中等题难度加大,但卷面分数还是要比往年高一些。

  “令人惋惜的是,今年物理阅卷过程中,老师发现了10名左右的考生忘记填选择题的答题卡。”周兆富表示,阅卷老师发现这些考生的姓名、准考证号都有填写,甚至客观题都回答得非常好,机器也能正常读取答题卷的信息,但选择题却没有填写,“这样至少丢了20分。”

  总结今年阅卷经验,周兆富表示,今后中考考生在物理科目学习中还是要注重扎实基础,贴近教学大纲,反对在复习中采用题海战术。

  政史合卷:复习需注意紧扣时事热点

  “预计今年的平均分比去年高2分。”市教研室相关学科教研员表示,今年思想品德有如“三打两建”、佛山本地文化产业以及微博实名制等和实际联系紧密的考题。因此,下届考生在备考时要注意扣住时事热点。如文化、环保、诚信建设和省情联系紧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