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选择高中还是中职让家长很纠结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8-17 09:25:23

中考真题

  中考分数公布后,呼伦贝尔市各所高中的分数线陆续确定,对于一些分数较低的学生来说,选择上高中还是中职中专成为家长们纠结的问题,日前,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虽然近两年呼伦贝尔市中职中专毕业生升学和就业前景都不错,但不少家长对中职中专持有偏见,认为读中职中专是“无奈之举”。

  中职中专并非无奈之举

  记者对家长采访中听到的声音多是无奈和消极的。今年儿子中考失误了,李女士首先打消的就是让孩子读中职中专学校念头。“考不上好高中,就算最差的高中也无所谓,顶多高三再复读呗,上高中才是主流。”王女士的儿子中考考了400分,考上本市一所高中,其实老师多次与王女士沟通,可以让孩子读3+2的中职中专,5年毕业后也是大学专科学历,且能学到专项技能,但王女士经过几番考虑,还是让儿子上了普通高中。

  调查中记者发现,家长们不选择中职中专学校的原因,在于“只有成绩差的学生才上职业学校”的观念根深蒂固。不少家长表示“一线生产太累,怕孩子受不了”“生产工人地位低”,但根本原因,还是面子过不去。大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在上完中职中专后,就要直接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如果孩子上了高中,可能会考上一所大学,也许会有更好的发展,上中职中专是考不上高中的“无奈之举”。

  然而,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的情况却是另一番局面。目前,呼伦贝尔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26所,其中,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7所,省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6所。共开设护理、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农学、机械加工制造、电工电子技术应用汽车驾驶与维修、俄语、会计、口腔、建筑、旅游服务与管理、能源化工、焊接技术等近40个专业,有自治区级精品专业14个。现全市中职学校在校生25542人,2011年毕业生6798人,毕业生第一年就业率达91.7%,参加高考选择对口升学的毕业生,升学率达到100%。据介绍,由于中职中专毕业生就业时不会“眼高手低”,在选择职业时,多与自身的特长和技能匹配。近两年我市旅游服务与管理、幼师、会计等专业毕业生就业十分顺利。

  中职中专要考“双证书”

  记者从海拉尔第一职业学校了解到,近两年,中职中专教育更侧重于专业技能,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选择3+2培养模式,即接受三年中专教育,通过自考等形式进入高职类院校学习,毕业可以得到国家认可的专科学历。现在很多中专院校实际操作的过程中都在实施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就业上不会有太多劣势。在教学中,学校鼓励每一名学生都要通过相应的职业资格或技能鉴定,比如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要考取导游证,实现“双证书”毕业,使学生毕业后,可以顺利进入社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小梅是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校财会班毕业的学生,如今在一家旅行社做计调。三年级时考了导游证,毕业时,小梅就已经考取了会计证,现在她正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俄语,准备带一些国际旅游团。

  中职中专生更贴近社会需求

  记者采访了两所中专院校校长,两所学校校长均表示,学校都会把德育工作作为一个完整体系去构建。比如重新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学会做人做事。在能力培养上注重孩子的综合能力和技术能力。在校学习和生活期间推行细致严谨的行为规范,着力培养学生的品德品行,帮助学生明确志向等。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市各所中职中专院校都有自已独特的教学和日常管理制度,如有些学校一直履行每日巡查制度,实行师生共同管理,涉及班级出勤、宿舍卫生、学习情况、就业压力等多个方面。一位校长的介绍,中职中专院校与普通高中培养孩子的目标不同,所以制度和表现形式上就有区别,总体来说,同龄的高中毕业生与中职中专毕业生比较起来,中职中专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自我意识更贴近社会需求。

  读中职还是高中应因人而异

  小包是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现在一家国企从事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据他介绍,几年前,他和家人也曾因读高中还是中专纠结过。小包从小动手能力较强,家里大部分电器他都“维修”过。“我对电子硬件类极有兴趣,小时候经常拆装自行车,电视机,虽然常常拆坏,但还是很好奇想看看里面到底什么东西?”小包认为,上中专还是高中,关键要看自已的兴趣,如果学习能力强,可以选择上高中考大学,但如果对技术类、工科类的技能有兴趣,读中专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几年算下来,中职中专还是很省钱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