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2广州普高招收择校生的比例下降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8-16 09:40:57

中考真题

  据广州教育局消息,教育部发文规定,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不得超过20%,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此通报一出立即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外来工子弟今后能否入读公办高中成为了舆论的焦点,不少市民和学校同时担心,新政实施后,民办中学的招生亦会受到冲击。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明确,广东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要求执行。

  做法 广州今年普高择校生比例已下降

  在教育部治理办日前下发的《关于2012年上半年规范教育收费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中指出,从2012年秋季开学开始,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在加大投入、合理调整收费标准的同时,要采取有力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在3年内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事实上,近年来,各省市都在“掐紧”普通高中择校生比例。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广东即将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数的20%。该负责人透露,教育部在今年年初就已下发文件,要求各地逐年降低择校生的比例。对于3年内取消择校生的新规定,广东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文件执行。

  而在此前,今年广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已率先下降,高中阶段省、市一级学校招收择校生比例上限从往年25%下降到20%,而区、县级市一级学校招收择校生的上限则为15%。

  疑惑 外地生不能读公办高中?

  面对3年后孩子可能无法入读广东的公办高中,来自江西的陈女士十分焦虑。“我们打算将孩子留在广州上中学,现在取消择校,他就只能考民校或回老家上学了吗?”陈女士期盼在教育部门取消“择校生”的同时,能为外地生“另开一扇窗”。

  家长们的担忧确实有据可循。由于广州普通高中择校生招收实行“三限”方案,因此,填报“择校”志愿是非广州户籍学生入读公办普通高中的唯一渠道。而从今年刚结束的广州中招录取情况来看,今年普通高中的择校招生计划比往年减少112人,但参加中考(微博)的非广州户籍考生则提高1662人,竞争择校的激烈程度大大增加。而从录取结果上看,广州今年被公办择校(含自筹经费班)录取的考生有82%都是非广州户籍考生,共5526人。

  “没了择校志愿,这几千学生就被公办普通高中拒之门外了?”不少网友疑惑,为何在异地高考(微博)将放开的同时,却把外地户籍入读公办高中的门关上。

  建议 充分考虑民办中学的生存问题

  “该政策的施行将大大减少‘条子生’。”作为民办学校的校长,广州市海珠中学校长郭开枝认为,取消择校生后,教育部门有可能以另一种方式促进外来务工子女入读公办高中。“以后或许会让本地和外地户籍学生一视同仁地报考公办高中,增加外来务工子女入读公校的机会。”不过,他同时担心,假如在报读高中公费志愿上不设户籍限制,则将会对民办高中的生存带来沉重一击,“民办高中将更需要国家的扶持”。

  广雅中学教导处主任何智则表示,近年该校的择校生都在招生人数的10%左右,因此,此举对普通高中本身的发展和招生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不过,他担心,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会给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公办高中带来压力,对民办初中的招生更可能造成一定的冲击。

  郭开枝和何智均希望,在新政实施的过程中,教育部门充分考虑外来工子女的求学问题的同时,也更多地关注民办中学的发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