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教案 > 初二语文教案 > 语文上册教案 > 正文

第六单元综合性学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3-13 10:47:13

中考真题

  写作  口语交际  综合性学习:怎样搜集资料


  一、活动目标

  1.了解搜集资料对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端正的学习态度。

  2.学习搜集资料的三种常用方法,在搜集资料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自主活动能力、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3.利用搜集的资料写一篇专题论文;并进行口语交际。

  二、活动指导

  本单元设计的三个专题都是为了培养学生搜集资料的实际操作能力。它的教学目标可以分解为下列由低到高的层次:

  1.对搜集资料活动的理性认识。教师可以通过具体事例来说明搜集资料的重要性。比如《故宫博物院》这篇文章,作者就用到许多数据,“紫禁城的城墙十米多高”,“宫城呈长方形,占地72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多间。城墙外是五十多米宽的护城河”。这些数据从何而来?是作者搜集资料的结果。不仅说明文如此,记叙文、议论文、抒情散文都是如此,要对所写的事物达到历史的、现实的、自然的、人文的、多角度、深层次的理解,就必须广泛占有资料。教师还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掌握搜集资料方法的重要性。有相当多的同学面对一个搜集资料的选题,无从下手,所以掌握操作性强的方法极为重要。

  2.利用搜集资料的方法进行实践的训练。最好确定一个选题,分别采用到图书馆、实地调查、上网搜集等方法来搜集资料。这个过程一定要落到实处,看起来这三种方法都很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会遇到许多具体问题,比如怎样才能做到查询过程简便快捷,怎样把众多的材料进行分类、整理等,都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的。

  3.对材料作归纳总结。与同一选题相关的材料很多,学生往往不知如何下手。教师要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主选题下的子选题,缩小查找范围,力求事半功倍。材料搜集齐备,就要进入归纳总结的阶段,这个环节是对本次活动的总结,不可搜集完材料就草草收兵。要通过总结锻炼学生驾驭材料的能力,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与创造思维能力。

  4.写作。写作能力是基本的语文能力之一,要贯穿在语文教学的全过程。搜集资料就是为写作做准备的。利用丰富的材料进行写作训练,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不要贪大求多。有的同学看到材料很多,就东抄一段,西抄一段,内容分散,主题不集中,要指导学生从小处下笔,写得深入一些。第二,不要照抄照搬。写作训练不是资料汇编,要指导学生写出自己的思想,写出独创性。第三,要让材料为我所用。要培养学生对材料的怀疑精神,不迷信已有的说法,敢于在作文中提出独到的观点。关于在小论文中使用材料的形式,可以告诉学生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引用全部或部分,引用原文或是转述,灵活处理。

  5.口语交际。其实口语交际的训练在搜集资料的实践中就已经渗透了。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有时是自主活动,遇到困难就需要和老师同学进行沟通,无形中就锻炼了交流与合作能力。但是,把口语交际单独作为一个教学环节也是很必要的。这个环节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交流有关搜集资料的心得体会,二是组织优秀论文宣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