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教案 > 初二语文教案 > 语文上册教案 > 正文

第五单元单元说明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3-13 10:59:35

中考真题

  本单元选有五篇文言文,其中《桃花源记》是记叙文,作者借虚构的故事表现自己的社会理想;《陋室铭》和《爱莲说》立意鲜明,是作者对自己志趣与节操的表白;《核舟记》介绍一件工艺品,内容新奇有趣;《大道之行也》描述理想社会,引人深思。又选有杜甫诗三首:《望岳》是诗人青年时代的作品,《春望》和《石壕吏》则写于安史之乱初期,此时杜甫已步入中年,从中可以看出这位大诗人风格的发展变化。

  学习文言文,一定要练好诵读这个基本功,要养成自觉诵读的习惯。本单元要求全文背诵的有《桃花源记》、《陋室铭》、《爱莲说》、《大道之行也》、杜甫诗三首;此外,还要求背诵《核舟记》第二至第四段(266字),背诵的总量为一千余字。背诵的目的是使学生熟悉一定数量的常用文言词语和文言句式,并初步培养文言文的语感。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养成自觉诵读的习惯,课文在课堂上就要达到基本成诵;课后也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诵读。

  本单元课文的内容,有的反映了我国古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的谈到知识分子处世立身的态度,有的表达了忧国忧民的思想感情,有的赞美了古代艺术家的聪明才智。这些内容都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要让学生自主地学习,用探究的方式学习。文言文的探究式学习有一个由表及里的过程:表,指的是字面上的意思。除看注释、查字典以逐句解读而外,还要注意上下文的贯通。能贯通文意,才算真正懂得了字面上的意思。这种探究,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为将来更好地领悟文言文的行文方式奠定基础。里,指的是文章的思想内容。这是广义的,不限于归纳主旨,还要把重要句段的内容乃至“微言大义”的字眼和“言外之意”都包括在内。必要时还应探究写法上的某些特点,以加深学生对文章思想内容的理解。

  本套教材从这一册开始,文言文采用集中编排方式,每册有两个单元。怎样卓有成效地进行诵读训练,怎样引导学生探究文章的内容和写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两大问题。我们也要认真探讨一下教法,既敢于创新,不墨守陈规,又努力汲取传统经验中有益的部分,从而在文言文教学上创造出一个生动活泼的局面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