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教案 > 初二语文教案 > 语文上册教案 > 正文

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3-13 11:05:11

中考真题

  第四项活动:我做桥梁设计师

  第1小项:

  意在训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持赞同意见的学生理由有:连心桥更富于想像力;连心桥表达了美好的愿望;让观众当场设计桥,带有游戏性质,不能强求设计出的桥能变成现实。持反对意见的学生理由有:画连心桥只是投机取巧,掩盖他完全不懂造桥原理的事实;桥梁专家宣布画连心桥的观众获得优胜,只是活跃现场气氛而已。

  第2小项:

  意在培养学生的想像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同时也借以激发他们的科学意识。

  对未来桥的设想是建立在对目前的桥存在哪些不足与缺陷的认识基础上的,所以可以先让学生讨论在他们看来现在的各种类型、各种用途的桥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然后才畅想未来的桥是什么样子。老师要随时为学生作点评,若学生的设想中有的现在已经成为现实,要指出来。

  四、活动建议

  学生在生活中能随处见到桥,所以这次活动的难度不太大。但如何使活动不停留于表面,而是深入下去,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能力,获得知识,感受趣味,就要求老师时时注意明确任务与要求,有时还要给予指导和建议,给学生一些思路和线索。总之,要使学生在开始解决一项任务时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进行过程中知道做哪些事情,结束时能采取恰当的方式成果展示出来。

  不要求学生对桥梁力学有较清楚的认识,但如果有的学生对这方面有兴趣,可以建议他们通过阅读有关资料,获得这方面的知识,然后在班上向同学们做一下汇报。

  可以事先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要注意搞好各有个性与特长的学生之间的搭配。

  五、活动评价

  全部活动结束后,各小组把活动成果以报刊或小册子的形式展示出来,在班上展览,让大家欣赏、评价。

  参照课程标准对7~9年级综合性学习方面规定的目标。

  六、有关资料

  1.中国古代的桥(潘洪萱)

  根据史料和考察,在原始社会,我国就有了独木桥和数根圆木排拼而成的木梁桥。早在战国时期,单跨和多跨的木、石梁桥已普遍在黄河流域及其他地区建造。公元前三百多年建于陕西省蓝田县蓝峪水上的蓝桥,就是多跨木梁木柱桥的一个代表。《诗经·大雅·大明》第一次记叙周文王娶妻,在渭河上造了座专供帝王使用的浮桥。长江、黄河上曾设过近二十座浮桥。第一座黄河浮桥建于公元前541年临晋关附近,是秦景公的母弟后子,怕被景公杀害,乘车逃奔晋国途中所建。第一座长江浮桥是公元35年东汉光武帝建造的,桥址在宜昌至宜都之间的江上。

  吊桥首创于我国,吊索由藤索、竹索发展到铁链。在唐朝中期,就有了铁链吊桥,比西方早八百年以上。拱桥始建于东汉中期,其形式之多,造型之美,为世界少有。

  灞桥、洛阳桥、安平桥、虎渡桥、绍兴八字桥、阴平桥、程阳桥等是木、石梁桥的代表。西安灞桥建于汉代,是座木梁石柱墩桥,它用四段圆形石柱卯榫相接(中间还加石柱)形成一根石柱,由六根石柱组成一座轻型桥墩,墩台上加木梁并铺设灰土石板桥面。是石柱墩的首创者。

  “闽中桥梁甲天下”是宋朝(特别是南宋)闽中地区大量建造石梁桥的真实写照。南宋一百五十年中,建成七十余座石梁桥,其中五公里以上的长桥就有四五座。被誉为“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宋绍兴八年到二十一年(1138—1151)建造,长约2.5公里,故又名五里桥,用花岗石砌筑,为我国现存最长古桥。1240年建成的虎渡桥(又名江东桥),它最大的石梁长23.7米,宽1.7米,高1.9米,重二百余吨,即使在今天要开采、运输、架设这样的石梁,也是十分困难的。1979年5月,我国有关部门发现现存最古老的石梁桥──晋江县大桥和小桥,这两座桥均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976—984)。绍兴八字桥是座宋代城市石梁桥,布局十分巧妙,既保证了水陆交通,在建造中又不拆房屋,不改街道。程阳桥坐落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河上,是一座四跨石墩伸臂的木梁桥,建于1916年,全长64.4米,分四个桥孔,每孔净跨12.2米,宽3.4米,高16米。五个桥墩之上各有民族形式的宝塔型、宫殿型桥亭,桥亭檐层层而上,如翼欲飞,宏伟壮观。整座桥梁建筑不用一颗铁钉或其他铁件,均采用榫槽结合或竹木梢钉,但结构联系却十分牢固。程阳桥精湛的建桥技术充分显示我国侗族人民杰出的智慧和创造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