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教案 > 初一语文教案 > 语文上册教案 > 正文

综合性学习追寻人类起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3-13 09:43:51

中考真题

  一、活动目标

  1.了解自古以来关于人类起源问题的认识发展过程,懂得认识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2.了解我国考古工作者的杰出贡献和旧中国曾经蒙受的文化掠夺;

  3.了解古人丰富的想像力和古代神话永恒的魅力;

  4.培养关注科学动态的兴趣;

  5.继续学习利用图书馆和网络搜集资料的方法、引用资料的方法,以及注明资料出处的格式;

  6.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培养浏览和筛选信息的能力;

  7.学习用不同的口气讲述不同的内容,讲述生动有趣的故事,要绘声绘色,引人入胜,讲述科学知识,要讲究语言的科学性和条理性;

  8.培养想像能力,学习想像作文;

  9.培养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精神。

  二、教师准备

  1.准备“一桶水”:根据此次综合性学习要求,教师自己要以浓厚的兴趣,去追寻人类起源,要锐意搜集资料,储备足够的知识,同时记录自己学习的过程和心得体会,做到有足够本钱去指导学生活动。

  2.拟定“综合性学习·追寻人类起源”活动进度表。

  3.开列书目和网址。

  4.提供稀缺资料,包括文字、图片、录像等等。

  5.给每个学生准备一个文件袋。

  6.做好教案。

  三、活动指导

  (一)活动前的动员和指导

  1.激发学习兴趣和探究精神。

  示例

  《女娲造人》和《伊甸园里》两则神话故事,一则出自中国,一则出自西方,从两则神话中,可以看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但是两则故事也有许多共同点。第一,两则神话都认为人类并不是从来就有的,无论东方西方,古人早都思考人类起源问题。第二,两则神话都认为人类是被创造出来的,都有创造人的神,不过一则设想为女娲,一则设想为上帝罢了。第三,制造人的材料都设想为泥土,大地是人类的母亲。第四,人的形象都是按照创造者自身的形象设计的。第五,两则神话又都说到人类为什么有男女性的差别。

  在完全隔绝的状态下,东西方的想像竟有这么多相似点,这是非常有趣的。那时是人类童年时代,那种认识真是天真幼稚得可以,但是古人是很富有想像力的。如果把神话当作科学,像牛津的那个主教塞缪尔·威尔伯福斯那样,那就成为科学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如果把神话当作艺术,当作原始的文学艺术,那么古人的想像就具有永久的魅力。

  关于人类起源,直到19世纪才走上科学的道路,达尔文的进化论,是19世纪三大科学发现之一。但是,科学的探索没有止步。各种报刊不时报道古人类研究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2001年7月30日《北京晚报》就有一则科教新闻。

  人类到底多大了

  专家今日说:新证据可能把人类起源提前160万年

  本报讯(记者王学锋)生活在440万年前的地猿始祖种高居“人类始祖”宝座已经7年之久,现在,它的地位开始动摇,中科院院士、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研究员吴新智今天向记者介绍,最近的考古发现将使人类祖先的生活时间向前延长至五六百万年前。

  199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地猿始祖化石,学术界基本上承认它是已知的“人类最早的祖先”。之后考古学家一直在寻找更早人类的化石,大的突破出现在最近一段。首先是法国科学家称其在肯尼亚发现了一种600万年前的原始人类化石,取名为千禧人,并称已经具有直立行走能力,应是人类最早祖先;然后是发现地猿始祖种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于本月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种原始人类的化石,它可能属于地猿始祖种的早期形态,大约生活在520万年至580万年前,并取名为地猿始祖种家族祖先亚种。二者谁最后进化成为现代人类?法美两国科学家甚至为此争论不休。

  吴新智称,这两类化石尚未得到学术界普遍认可,如果成果得到承认,人类历史将从440万年变成600万年。“这些都是直立行走意义上的人,而从能够制造工具的意义来讲,目前可知的最早人类仍然是250万年。”

  新发现的人类化石是否意味着就是真正的人类祖先?吴新智院士表示,目前的研究成果不能说明其为共同祖先,更大的可能性是,这些化石代表的人类“只是我们真正祖先的堂兄弟”,人类祖先尚未找到。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人类起源研究所所长唐纳德·约翰逊对此的解释是,人类进化之树上布满了枝节,无法判断到底是哪一枝进化成了今天的人类,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家族“嫡长子”,人类起源之谜仍需要不断寻找新的化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