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教案 > 初一语文教案 > 语文上册教案 > 正文

29 盲孩子和他的影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3-13 09:45:57

中考真题

 29 盲孩子和他的影子

  课文研讨

  一、整体把握

  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课文进行整体的解读把握。

  (一)课文思路

  要抓住表现盲孩子心情变化的关键语句。

  “他的日子很寂寞。”──“盲孩子似乎感受到了光明,看到了色彩。他很快乐。”──“啊,我看见它了,萤火虫……他从来没这样快乐过。”──“盲孩子望着他的影子惊喜地叫起来:‘啊!我的影子,是你吗?我好像看见你了!真的,我看见你了!’”──“他看见了周围的一切!”

  (二)情节发展

  盲孩子很寂寞──“影子”的陪伴使他快乐,给他带来了温暖──困境中来自萤火虫的爱、影子的爱以及太阳、月亮的爱,使他得到了光明。

  (三)主题概括

  从“影子”“萤火虫”对盲孩子的关爱、帮助中,概括出大家都应该来关爱弱者,只有“爱”才能使他们感受到生活的光明和美好这个主题。

  “影子”最后也获得生命,从中概括出给别人幸福,自己也能获得幸福的主题。

  二、问题研究

  这是一篇美丽的童话,它营造了一种纯真、友好的氛围,具有诗情画意的境界。

  (一)美的意境。盲孩子热爱生活,渴望光明,情调轻松欢快,情境多姿多彩,如“牛儿哞哞地叫,羊儿咩咩地叫”,“采摘野花野果”,“听潺潺的流水声”,萤火虫“幽蓝”“翠绿”的光,“太阳”“月亮”“弯弯的彩虹”,“各色的花朵”“绿草”“露珠”等。这一切织成了一种绚丽的境界,吸引、感染着读者,使读者获得美的熏陶。

  (二)美的语言。按句排行,短小、活泼、跳跃,像小溪流水,自然流畅,叮咚有声,适合表现童话内容,适合孩子们的阅读心理。大量运用叠词,如“静静”“轻轻”“潺潺”“沉沉”“阵阵”“幽幽”“飘飘忽忽”“模模糊糊”“踉踉跄跄”“跌跌爬爬”等等。这些词语不仅描写情态逼真,而且舒缓语气,琅琅上口。

  练习说明

  一  关于课文的主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理解。下面两种说法,你能同意吗?你还有别的看法吗?简要说说理由。

  1.对于像盲孩子一样孤单弱小的人,我们应该关爱他们,这样他们才会感受到生活的光明和美好。

  2.在盲孩子获得光明的同时,“影子”也获得了生命,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孩子,这说明,给别人带来幸福,自己也能得到幸福。

  设题意图:帮助学生较准确深入地理解童话主旨。用选择和谈理由的方式,能给学生以启发,降低难度,鼓励学生多角度思考理解。

  解题思路:一则材料,一篇文章可以从不同角度理解其主题,得出不同答案。所以习题所列两种理解都是正确的。当然还可以从热爱生活,执著追求和大家都伸出热情的手,人人献出一点爱等方面去理解概括,只要言之有理,持之有据就应该给予肯定。当然,答案有高下、深浅之分。第一种理解,较贴近童话的整体内容。

  二  分角色朗诵课文。最好能配上合适的背景音乐。

  设题意图:通过分角色朗读,激发兴趣,更主要的是真切感受童话的“爱”的氛围,诗一般的意境。在朗读中,激发联想想像,在每个学生心中,再现文章所展现的画面形象。

  角色分配:一人读叙述语言,一人读“盲孩子”的话,一人读“影子”的话,齐读众多“萤火虫”的话。背景音乐可选择温馨欢快,与文章情感节奏起伏一致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