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教案 > 初一语文教案 > 语文上册教案 > 正文

综合性学习感受自然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3-13 09:58:53

中考真题

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感受自然

  一、活动目标

  1.热爱自然,体验自然,陶冶情操。

  2.体悟自然的生命和灵性,认识并探究自然,欣赏自然中的诗情画意。

  3.学会观察,能抓住景物的主要特征;能通过联想和想像加深对自然的理解,实现与自然的沟通。

  4.学会在观察和欣赏过程中与别人交流,把观察的景、物和内心感受说给别人听。说话内容具体,语言较生动,有一定的感染力。在此基础上,写一篇作文。

  二、活动指导与建议

  1.本单元安排的三项活动都是围绕“感受自然”这一课题而展开的,它的教育目标可分解为三个层面:(1)情感态度培养方面:让学生回到大自然的怀抱,沉浸于大自然之中,围绕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开展活动,获得对大自然的亲近而美好的感情,借此将关爱自然、与自然友好相处的情感潜移默化地浸润在心灵深处。(2)思维能力培养方面:在活动中培养学生观察能力、联想和想像能力。要引导学生养成对感兴趣的事物细心观察、用心体会的习惯,引导学生在观察时善于抓住特征,并通过联想和想像对观察对象进行多方面的对比、类比和综合,从而加深对观察对象的感知、理解和领悟。这次活动中的观察,不是属于“科学观察”,而是属于“文学观察”,即观察过程也是审美过程,它不仅要启动心智,还要投注感情,要有“相看两不厌”的深情凝视;也只有充分调动了感情,联想和想像思维才会被激活,使观察、联想和想像的过程变成与大自然贴近、融汇的过程,变成欣赏和陶醉的过程。因此,要注意引发学生的情趣,防止在活动过程中对思维作简单的机械的训练。(3)语文能力训练方面:能说出和写出观察的景物特征以及内心感受、体验,即能说出眼中景和心中景。开展这些活动,在实现它自身教育价值的同时,也是为写作和口语交际提供“源头活水”和情境,学生有了具体的、亲历的活动,便有事可写,有话可说。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好这一活动,利用好大自然馈赠的丰富的素材,触发表达欲望,训练表达能力。

  2.本单元设置的综合性学习,尽管活动情境相同,活动目标一致,但它们还是有区别的,侧重点是不尽相同的。活动一:我有一个“朋友”,侧重于对自然中花鸟鱼虫、山川草木的“生命观照”,物我之间“心灵的对话”。因此,教师要启发、引导学生理解自然的生命,体悟自然的灵性。活动二:走过四季,侧重于个体对物候变化中的四季景色的独特体验。因此,在这一活动中,要关注学生的“独特体验”,防止学生对四季泛泛而谈,人云亦云。活动三:心中的美景,侧重于对自然美景的沉浸和遐想。因此,在这一活动中要关注学生对“自然图景”的再造能力,这除了要激活学生平日的生活积累,还要充分展开联想与想像。开展这三项活动的过程,也应是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的过程。当然,这些都不应直接地告诉给学生,而是通过活动,通过启发,让学生去体会、感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