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厦门中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2厦门中考填报志愿指导 中考成绩10日公布

来源:湖北网台 作者:叶子静 2012-07-09 11:26:56

中考真题

  

  【中考网】厦门市2012年中考成绩将于10日上午公布。昨天,厦门市招办按例举行视频会议,提前为考生及家长上了一堂志愿填报指导课。据悉,一中等5所省一级达标校的定向生招生指标依然是亮点,去年首次将这部分指标分解到片区内各公办中学,今年则提高指标,从20%提至35%,总计859人,比去年多了300多人。

  定向生是指若干优质高中将其普通生的一部分招生计划(去年占20%,今年占35%,据悉明年将提至50%),分解到招生区域内公办初中校。对考生而言,其理论上的竞争范围从片区缩为本校,因此同一所学校,比如一中,其定向生的录取线将低于普通生。

  根据规定,只有符合省一级达标校普通生填报条件且初中阶段均在学籍所在校实际就读的本市公办学校应届考生才能填报定向生。显而易见,定向生的出现意在从源头上遏制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现象。

  今年的859人是这样分布的:一中和双十各239人,面向思明湖里片区;外国语学校73人,集美中学122人,均面向集美海沧片区;同安一中186人,面向同安翔安片区。值得注意的是,定向生必须捆绑填报,比如,你想报一中定向生,那么应该先填报一中的普通生。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除了从理论上说,录取分数线将低于普通生外,同一校的定向生和普通生不存在其他差别。

  招生计划依然多于考生数

  今年中招的招生计划依然多于考生数,所以“只要考生想读,就有书读”。

  根据市招办提供的数据,今年扣除已提前录取的900多人,在厦各普通高中、国家级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共还有招生计划25700多名,大于参加考试的24858名考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中招报名考生还比去年增加了2130人,为2007年以来的首次反弹。

  第一,如何有效参考招生片区考生数?全市分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翔安三个片区,而大多数学校的招生指标是分到具体片区里的,因此,要想知道自己和多少考生竞争,主要看自己所在招生片区的考生数。

  第二,从各类学校招生计划分配表可以看出,今年普高录取新生总数为14798人,包括民办普高。其中,近六成新生能上一级达标普高。

  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今年中招我市第三度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平行志愿投档指在同一录取批次的学校(专业)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也就是根据我们上述所介绍的考生位次,按考生的志愿顺序检索考生是否符合学校(专业)的招生条件后投档。

  以考生小明为例说明具体投档方法:假设小明考得很好,位次排在第一,他在第一批里报满10个志愿,从A1到A10。如果他符合A1校的招生条件,那么他就会被投给A1;如果不符合,就看A2,以此类推,直到小明被投档,或因为不符合报考学校的条件被退档,进入下个批次录取。也就是说,只要分数够得上某校的分数线,不会因为小明把某校填报在第二志愿而不录取小明。

  需要注意的是,小明成绩那么好,可见他有可能同时满足第一批里所有学校的招生条件,但是他既不可能被10所学校同时录取,也不会被A2到A10的任何一所录取,因为他一开始就会被排在同批里的第一个志愿A1“抓”走了。

  一所学校的招生条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招生指标、批次分数控制线、降分投档条件、各科目等级、招生片区、体检条件、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实验考试成绩等。目前,除了成绩、分数线外,其他方面均可通过招生计划册详细了解。

  10日上午两种方式查成绩

  市招办发布的中考成绩公布时间依然是10日上午。不过,根据往年的经验,成绩单有可能在前一天晚上,即9日晚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两种方式查询成绩,一是到报名点领取成绩通知单;二是登录市教育局网站或市招办网站按提示查询。

  成绩单上除了成绩外,还将显示考生的全市投档位次以及所在片区的投档位次。那么,位次是怎么产生的呢?

  先从投档分说起,投档分=中考文考分+照顾分,文考分由六部分组成:①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卷面成绩;②物理卷面成绩的90%;③化学卷面成绩的60%;④思想品德卷面成绩的20%;⑤体育分;⑥照顾分。投档总分四舍五入。满分值为640分加上照顾分。

  投档分高的位次在前,如果投档分相同,则享受“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考生位次在前。若再次打平,则依据以下顺序决出考生位次:①中考数学分;②语文分;③物理化学卷面成绩总和;④英语分。

  每位考生可填34个志愿

  中招考生志愿表共设4个批次,第一批次设10个志愿,其余批次各设8个志愿。各类各批学校招生条件可通过市招办分发的《招生计划》详细了解。

  要注意,每位考生必须填报两个或两个以上中职专业志愿(可以是一所学校的两个专业),两个中职专业志愿可在第一、三、四批中任何位置出现。另外,为确保志愿符合规定要求,考生可登录市招办网站下载“中招志愿填报工具”,之后将试填表的志愿录入,校验程序将对所填志愿批次和招生片区的正确性以及是否符合“至少填报两个中职志愿”进行有限校验。

  若校验通过,须用志愿填报专用纸进行激光打印,然后由考生和监护人签字确认,于7月12日12点前上交。

  有几点须注意:1.今年起一中、双十、外国语学校、六中、同安一中、集美中学、松柏中学和湖滨中学等部分一级达标高中开设台生班,户籍在台湾(含金、马)的考生可单独填报台生班志愿。2.打算填报福师大附中空军飞行员预备班志愿且预计语数英理化总分能超过534分的考生须自行登录学校招生网站了解该校身心检测及政审具体时间。3.报考一中、双十、六中、外国语择校生的考生若被录取,须一次性缴交3年学费4万元(或3万元),且不因转学或其他原因退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