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如何安排孩子度过有意义的暑假?

来源:E度论坛整理 2012-07-05 17:20:00

中考真题

  进入了7月份,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又到来了。在这样漫长的两个月里,该怎么去度过呢?

  我们作为家长,应该通过慎重选择,帮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成长的假期。从哪些方面着手呢?肯定是要根据家庭和孩子自身两方面的具体情况,进行综合考虑来作出计划。

  这个学期就要结束了,家长们开始考虑怎样给孩子安排暑期生活,暑假时间长,天气炎热,尤其是家长们要工作,孩子的学习和时间怎么安排才好?安全问题如何解决?我们作为家长,应该通过慎重选择,帮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成长的假期。从哪些方面着手呢?肯定是要根据家庭和孩子自身两方面的具体情况,进行综合考虑来作出计划。

  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安排假期

  暑假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从原则上来讲,应该让孩子的生活内容比平时上学期间丰富一些,自由一些。

  在校期间学习比较轻松、成绩良好的孩子,暑假可以考虑外出旅游,能够通过接触大自然和名胜古迹,长见识、锻炼身体、丰富经历。年龄稍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单独参加组织较好的夏令营活动,培养独立性和集体生活的能力。另外除了完成暑假作业以外,注重所学课本内容的拓展,比如阅读课外书文学书、科普书、励志书、名著等都可以供孩子选择,要求摘抄、叙述、记录读后感,使得阅读收获加大。

  再就是学习特长和参加兴趣班,比如延续上学期间的钢琴学习,可以适当增加练习量,学习相关的音乐知识和聆听各种演奏作品。也可以采取仅仅暑假学习,比如游泳、篮球、速算、口才、摄影等音、体、美方面的内容,都可以选择参加,根据自己的喜好,学习一到三个暑假就行。

  如果在校期间学习略微吃力,成绩中等或偏下的孩子,暑假要考虑有针对性地补课。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可以是针对某门课程这学期的内容,甚或是某门课程以往学期的内容。补课一定要注重实效,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采用的形式?差距不大的可以采取参加培训班补课,差距稍大些的要采取小班级补课,如果差距较大的,补课应该采取一对一的方式。

  补课最基本的是补知识,如难点、疑点、重点、自己的盲点,进而是课程内容的概括总结、举一反三,比如物理课,有动手实验内容(孩子有兴趣、手脑并用、领会记忆深刻),最好的补课是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够得到一些学习该门课程的学习方法,获得学习该门课程的技巧和能力,具备思考和自学能力。后者要求老师的水平较高有经验、有责任感、熟悉课程内容和学生,能够给予学生知识以外的、更加重要的、看不见的方法、理念和能力。

  作为学生,需要具备一些基本的品质,比如对学习没有兴趣和主动性、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慢吞吞、缺乏学习责任感等等。对于这方面缺乏的孩子,就需要利用假期在这方面进行补缺。一方面可以采取参加能力培训和锻炼的组织,比如感统训练、拓展培训、体能训练、小军营等。其次选择一些注重培养素质的学习班,是通过学习和各种活动,着力培养孩子一些素质和能力、效率和责任为目的的组织。

  如果条件允许,各类孩子都可以选择比较好的在校大学生,到家里来陪着孩子写暑假作业、做手工制作、体育锻炼、阅读课外书等活动,形式可以是一对一,也可以是一对二或一对三,不能再多。大学生可以是孩子的伙伴共同学习、玩耍;可以是孩子的学习辅导者答疑、补缺;可以是孩子的监督者督导检查孩子的学习活动效果,保证计划完成。

  推荐阅读:

  如何当好一名中考学生家长后备军?

  初三家长“陪学”成反效:心理压力增加

  家长如何正确引导和疏导叛逆的孩子?

  与孩子沟通从四个基本方面了解开始

  初三家长在期末考试阶段应该做什么?

  一个合格的家长应该权威式还是朋友式?

  初中学生常见的六大类型心理特点

  孩子的学习与生活 家长要一起担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