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成绩即将公布 长沙中考9科试题解析考题来源和考题目标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7-02 09:38:02

中考真题

  明天(7月3日)就是中考公布成绩的日子,相信不少考生对刚刚结束的中考题目还颇有印象。这些题目都考的什么知识点?今后出题的趋势是什么?1日,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对外公布了2012中考命题思路,让我们来看看这9科的出题来源和考题目标是什么。

  语文:片段作文创新

  2012年长沙市语文中考试卷在两类题型上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创新1:文学名着阅读。与去年相比,中考试题对名着阅读的考查分值有所增加,题型也由单纯的选择题向多元化发展,同时,尽量地通过此题的考查,引导老师和学生更加重视课外名着的阅读。创新2:片段作文。片段作文为2012年的创新试题,以阅读与写作相结合的一种新题型。试题定义为记叙文中某一个点的局部放大,这种放大以描写、抒情、议论为主,着重考查学生对某一种具体的写作手法的掌握程度。

  今年的语文试卷有4个特点,特点1。美。命题者用心良苦,力求整套试卷的形式美、语言美和情感美。2。真。试题倡导真情实感。3。实。试卷注重“双基”的落实。4。活。试卷语言材料鲜活,题目设置灵活。

  数学:知识覆盖率达95%以上

  本次数学试题肩负初中毕业水平考试,又要兼顾初中升学的选拔。①注重对学生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数学活动经验的考查;②知识覆盖率多达95%以上;③严格控制难度,既能测出学生水平,又有很强的区分度,以便为各层次高中学校选拔合格的生源。

  试卷在注重知识点的覆盖面的同时,突出了对“数与式”、“方程与不等式”、“函数”、“基本图形的性质”、“图形间的基本关系”、“统计的应用”、“概率的计算”等重要知识点的考查。突出了对数形结合、转化与化归、分类讨论、函数与方程等主要数学思想考查。

  英语:语言的文化性

  英语考查内容包括听力技能、知识运用、阅读技能、写作技能四大部分。体裁多样,不仅有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还有形式多样的应用文。选材涵盖了有关社会、生活、科普等方面的许多话题。各题都设置了具体的、真实的语境,使得试题的灵活性大大提高。试卷兼顾了对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安排了大量配有真实图表的试题来考查学生的图表信息与语义信息的转换、处理能力。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试卷充分考虑语言的文化性,除考查学生对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外,试卷注重把握中西文化的差异,考查学生对异国文化的了解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获得,彰显了语言的文化性。

  物理:联系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

  全卷知识结构、认知层次、题型比重、难易分布、科学探究题分值均设置科学合理,注重了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三个维度的全面考查。试卷整体难度控制在0。75左右,全卷共考查了112个知识点,占总考点的71%。源于教材的试题占29分,取材于生产生活实际的试题占24分,从社会关注的热点新闻中改编而来的试题占35分,既紧扣教材又联系生活实际、关注社会热点,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对今后的教学有很强的导向作用。

  化学:注重发散性思维

  本试卷延续了2011年的命题方法与风格,试卷结构、难度与2012年长沙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理科综合(化学科)考试说明基本相当,同时也体现了2012年的时代特色和地方特点。突出了对科学探究能力的检测,选择了有探究价值的化学问题设置情景,考查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运用化学知识的能力。

  试题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有多个题目的答案不是唯一的,让学生多方面、多角度来思考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试题难度适中,没有死记硬背的题。

  历史:从历史中学会思考

  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和乡土史七大板块中,本次试卷考查的知识值分别为:25分、20分、10分、5分、15分、15分、10分,考试内容覆盖面广;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和乡土史四大板块中均有选择、判断与主观分析题,题型分布科学、均衡。

  试题在题材选取上注重联系当今世界重大时事,强调现实生产、生活实际和社会发展的联系,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的事,鼓励考生从历史中学会思考。

  地理:突出地理学习方法

  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考试形式为开卷笔答。试卷题型按单项选择题20小题,综合题7小题设计。试卷内容结构按“1:4:4:1”命题,即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乡土地理四部分的试题分值各占10%、40%、40%、10%。卷面内容按课程标准要求,紧扣考试标准命题,并注意地理知识、地理能力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有机结合。试卷中基础题、稍难题、较难题的比例要求为7:1。5:1。5,整卷难度值控制在0。80左右。

  突出地理学习方法的考查也是本试卷的一大亮点。试卷使用的图形有14幅,试卷通过读图、读表格和分析材料等题型的设计,不但考查学生认图、读图的能力和方法,而且更重要的是考查和培养学生从图表中获取有效信息来解答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生物:注重“双基”考查

  此次试题注重生物学科的基础知识,体现毕业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与目的,保证考试具有较高的合格率。全卷的35道试题中有30道基础题,共计75分。在这些基础题中着重考查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同时也体现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即对学生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双基”考查。

  本次考试着重考查学生用所学的生物学核心知识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情境渗透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体现健康生活、关注社会、关爱生命、保护环境等观点与理念。

  思想品德:结合时政热点事件

  整卷试题难度系数控制在0。80左右,试卷容易题、稍难题和较难题比例分别为7∶1。5∶1。5,试题知识覆盖面必须达到或超过考纲要求,兼顾学科内容六大板块(心理健康教育约12分,道德教育约24分,法制教育约19分,国情教育约26分,时事约9分,生命与健康教育约10分)。

  试题全面反映了本学年度诸如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强国、中央一号文件、粮食八连增、“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反对网络谣言等重大事件。对时政热点的考查注意了显性材料与隐性材料的结合、现时热点和长效热点的结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